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冯牧藏书手稿及铜像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日前,著名文学家冯牧的女儿、女婿程小玲、任肖兵夫妇将冯牧的珍贵手稿《战地手记》及其生前收藏的作家著作签名本1000多册、名家书法作品等捐赠给现代文学馆。同时,著名雕刻家宋小鸿创作的《冯牧》铜像原创青铜定稿也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

    捐赠仪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著名作家陈建功、高洪波等回顾了与冯牧的往事。冯牧(1919~1995年)原名冯先植,参加过“一二·九”学生运动。1938年到延安抗大和鲁艺文学系学习,曾任《文艺报》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一副院长等职。

    早在延安时期,冯牧就开始了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上世纪50年代后担任领导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作家。1976年以后,冯牧撰写了大量理论批评文章,并直接主持了被“四人帮”迫害的许多作家和错误批判的文学文艺作品的平反工作。    

不该被冷落的西南联大图书馆
抗战文学不能重蹈“抗战雷剧”式快感叙事
何建明:年轻人要铭记责任荣誉国家
伟大的作家为啥要“反科学”?
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反映时代精神风貌
冯牧藏书手稿及铜像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延安儿女的故事》 延安儿女忆先辈
邓一光城市小说提供审美经验
《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