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国婚姻登记机关将不再提供公民婚姻状况证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亦君)今后,除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我国公民在办理出国、贷款等事项时,婚姻登记机关将不再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近日,民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规定,自文件发布之日起,除对涉及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等9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为了证明个人已经在民政部门登记结婚或离婚,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则是证明个人没有办理过结婚或离婚登记(即俗称的“单身证明”)。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结婚登记需要提交婚姻状况证明的规定,但是,公众在办理出国留学、移民、购房贷款等事务时,有关部门要求提交婚姻状况证明,因此,我国婚姻登记部门承担了为公众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29个省(区、市)的婚姻登记部门免费开具了841万份婚姻状况证明,占婚姻登记机关工作量的58.5%,大大耗费了婚姻登记部门的人力成本。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部门间信息核对的具体措施,使此项简政放权的工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用证部门有法律法规依据、需要了解确认当事人婚姻登记情况的,通过部门间直接信息核对等方式开展,不再需要当事人在用证部门和民政部门之间往返奔波,以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发布
外交部就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
系列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用别样的摇滚激情向英雄致敬
“黑户女孩”有望圆梦高考
我国婚姻登记机关将不再提供公民婚姻状况证明
双胞胎姐妹的18次爱心行动
“学习准备期”帮助小学新生适应新身份
中国姑娘非洲追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