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是艳阳天你是萤火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6 版)

    “你是要画彩虹吗?你知道彩虹有哪些颜色么?”

    “不知道呀,不过我正挑选颜色呢。”

    在“希望来吧”的课堂上,孩子们非凡的创意常令我自叹弗如。成人的世界总是被条条框框束缚,譬如我正下意识想告诉那个小女孩儿,彩虹有7种颜色,到嘴边的话被止住,何必把这些所谓的常识强加给孩子们呢,还是保留他们的童真和创造力吧?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2015“国家电网·希望来吧”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支教活动,在常熟虞山莫城社区支教。

    孩子们的创造和动手能力让人惊叹。折纸课上,我教孩子们折樱花,示范了花瓣的折法后,我便鼓励他们自己发挥。有的小朋友挑了5张相同颜色的彩纸,有的挑了各不相同的,还有的搭配了色彩间隔的5个花瓣。他们精心雕琢自己的作品,仿佛面对一项伟大的创作一般。有的孩子的创造虽颠覆了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却是魅力异常。

    基本的折法学会后,大家开始动手折花瓣、拼接花瓣。有些看起来颜色杂乱无章,拼成一朵花后却也明艳动人。

    在课堂上,孩子们总能突破我们的想象,想出许多不错的主意,令我们志愿者都感到有些羞愧。我曾固执地认为一就是一,认为所见即所得,甚至有时对别人的一些新奇想法嗤之以鼻。殊不知这是我自己的迷失,是我自己的敷衍,是我自己对陈规的墨守。孩子们天真的话语恰似一股清泉、一阵清风,我猛然有些醒悟了。海市蜃楼、镜花水月就是得靠几许梦幻、几许想象而成。

    我似乎突然有些醒悟了,我在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遗漏了创造。

    来之前,我信誓旦旦地要让他们见识一下外面的多彩世界。现在我犹豫了,我担心我的视角会束缚了他们,我开始质疑自我。我决定今后多聆听孩子们的想法。

    支教志愿者是孩子们的艳阳天。我们可以给他们带去热情、带去一些新奇的知识,甚至可以带给他们动力,激励他们去成为更好的自己。但他们微弱的荧光也会让我们的想法在交流和交互中更加成熟。

    “支教”所带来的回馈是相互的。我们为孩子们打开了探索世界的大门,孩子们亦会给我们带来思考,这或许就是爱的密码。从孩子们身上,我们看见了童真、看见了创造、看见了未来。或许,这就是“希望来吧”的真正含义:在孩子们欢快活泼的身影中,真正看见希望,来吧。

    孩子们,谢谢你们,我亲爱的萤火虫。这个夏天,烈日依旧灼心,酷热依旧难耐,但孩子们带来的清风足以让我念念不忘。爱,一直在传递。

    (南京农业大学  曹颖宇)

调查显示:超九成受访消费者维权怕“三难”
专家详解为何珍贵文物屡遭涂鸦
快乐的种子已经发芽
支教的故事
孩子们送我的珍贵礼物——信任
我是艳阳天你是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