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孩子们送我的珍贵礼物——信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6 版)

    听说这里最美的是春天,诗词上的这里,有“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有“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生长于江东的我,心向往江南已久。

    7月20日至8月3日,我在苏州昆山张浦镇大直社区“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支教点做志愿者。我的学生都是镇上的低年级小学生。初见面时,他们渴盼知识的双眼,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击中了小老师们的心。

    最初,置身于这群调皮的孩子之中,我不曾放下武装。面对他们好奇的询问,也不牵扯个人生活,孩子们却连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急着和我分享。每句充满信任的话语,每个天真无邪的微笑,春风丝雨般融化我心头的铠甲,渐渐地,我将心敞开,与他们分享我最深刻的记忆、最喜欢的故事,用爱与关怀将他们一一接纳。

    孩子们的家长亦给予了我很大的信任。初次做家访时,毫无经验的我一上来便再三保证他们的信息不作他用。受访的阿姨爽朗一笑,说道:“你们都是支教的大学生,我相信你们!”这一份信赖让我顿感心房暖流涌动,同时也更加体会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

    信任是这次支教中我收获的最宝贵的礼物。从我离开家门起,总被提醒“防人之心不可无”。我没有预料到,“学会相信”竟是这群孩子们教会我的。他们的热情与感动,让我心生温暖,并愿意彼此关爱。

    做“圆梦计划”时,小男孩管裔龙迟迟不下笔,我便打趣:“我会写‘我的心愿就是再许100个心愿’”。他却表情严肃地说,“老师帮我们实现愿望也很辛苦。”

    心下岂止是感动!

    一个不满10岁的孩子,竟然能给我们这样的体谅。从施爱,到被爱,我们总是在微妙的感动中实现情感的互换。我想过被他们喜欢却没想到他们会给我疼爱。

    预想中难熬而又漫长的两周过得出乎意料的快。孩子们的笑容和身影早已深深烙入脑海,“国家电网·希望来吧”给予我的回忆和感动深藏在心,我该以怎样的方式跟孩子们说再见?

    我没有赶在春天来到江南,却收获了最美的风景。这个被“国家电网·希望来吧”点亮的暑假,注定让我终生难忘。

    (东南大学  朱文静)

调查显示:超九成受访消费者维权怕“三难”
专家详解为何珍贵文物屡遭涂鸦
快乐的种子已经发芽
支教的故事
孩子们送我的珍贵礼物——信任
我是艳阳天你是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