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邓一光城市小说提供审美经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11 版)

    本报讯(张敏)日前,邓一光城市小说研讨会在京举行。专家对邓一光城市小说的语言、结构、叙事、伦理等进行了探讨。评论家张柠说:“都市文学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出现,但现在对于该文学的理论探索滞后于它的发展。”他认为邓一光的城市小说为新世纪城市文学写作提供了独特的多方面的审美经验。

    邓一光的作品入选多种教科书。现工作于深圳的他,已创作了近50部/篇深圳题材的中短篇小说,他关于深圳的作品,建构了一种新的城市书写方式。这也是本次研讨会所要研究和讨论的重点。

    专家认为,看到了一个非凡的都市,类似于《都柏林人》,这都市不仅有华丽宏伟的建筑,更展现着丰盛深邃的人性内容。这个都市的名字叫做深圳。这是邓一光对他所在的城市的最好的馈赠。

    “邓一光之于深圳的意义,体现在他对这座城市作家的感召、引领、鞭策、组织。”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顾焕金在研讨会上说,“这对深圳文学主体性的构建、文学现代性规律的追寻都是至关重要的。”

不该被冷落的西南联大图书馆
抗战文学不能重蹈“抗战雷剧”式快感叙事
何建明:年轻人要铭记责任荣誉国家
伟大的作家为啥要“反科学”?
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反映时代精神风貌
冯牧藏书手稿及铜像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延安儿女的故事》 延安儿女忆先辈
邓一光城市小说提供审美经验
《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