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美关系内涵丰富且根基稳固

——访《毛泽东传》作者特里尔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9日   03 版)

    正在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了解习近平主席所思所想和中国梦的罗斯·特里尔,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的研究员,但在中国,其广为人知的显然是另一个身份:《毛泽东传》的作者。这部在中国畅销了180多万册的书,是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最受推崇、最具知名度的作品之一。

    今年77岁的特里尔,在哈佛大学教授政治思想、中国政治和国际关系等课程,师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头号中国通”费正清,对中国和中国问题有种别样的情怀,也可谓是个真正的中国通。他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谭若思。在华盛顿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特里尔透露,正撰写一本有关中国的新书,其已出版的十部著作,大部分是有关中国的。

    采访也是从书的话题谈起。特里尔说,中国将走向何方,这要看中国从何而来?因此我们必须理解毛泽东。在《毛泽东传》中,特里尔认为,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是外界了解革命时期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窗口,是一部经典之作,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新时期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中国领导人出书谈治国理政,代表的是一种进步,特里尔说。在他开始研究中国时,中国人讨论的是阶级成分与阶级斗争和“文化大革命”。而治国理政这一概念,更加中性、实际,也有寻找解决方案之意。自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后,中国向许多国家学习了不少。现在,不少国家开始向中国学习,原因就是一代代中国领导人治国有方。现在,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各个角落都可以感觉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提到中国梦,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努力的目标,美国人谈美国梦,不会从美国宪法或国会谈起,也会谈房子、家庭、汽车和工作。

    特里尔参与了1971至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破冰之旅”,并通过其著作,为美国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之窗。随着尼克松首次访华这一历史事件,他根据亲身经历写就《八亿人:红色中国》,生动展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重新融入世界的那一时刻,在美国也脱销。

    特里尔表示,当前美国国内有一种“中美关系到了‘临界点’”的说法,对此他并不认同。中美两国关系的内涵十分丰富,根基如此稳固,拥有太多的共同利益,因此不会有到了“临界点”出现“脱轨”,从而造成灾难性后果的情况出现。

    在特里尔看来,美国是新的大国,中国是古老的大国。历史上,曾出现不同类型的帝国,如西班牙,他们在全球传播天主教,而法国、英国到处推进自身法律体系与教育理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人认为,其他国家都应像他们一样,美国的领导等同于世界走向自由化,美式价值观是普世的。特里尔表示,21世纪,因为全球化,所谓的世界领导的形象将与此前不同。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让人很感兴趣”,特里尔说,奥巴马可以请求中方深入阐述其内涵,因单靠中国一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实现。

    下周,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无疑将成为中美两国关系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特里尔说,届时,两国领导人会讨论诸多议题,比如网络安全、汇率、朝鲜核问题、南海问题等。中美两国在这些问题上是存在着分歧,但这些分歧并没有达到特别危险的地步,分歧也不会掩盖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在他看来,有台湾问题为例证。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外界一直称台湾问题非常危险,随时可能爆发,但实际情况是没有出现状况,两岸一直在和平共处。当前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也会随着时间的推进不断演化。

    特里尔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通过与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方多多交流,将会增信释疑,推进中美关系发展。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中美关系内涵丰富且根基稳固
习近平主席访美将进一步强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朝与中韩不是“零和”竞争关系
全美最佳书店启动“中国图书展览月”
马来人与华人分别举行抗议集会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悬了”
“被绊倒”难民抵达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