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

习近平主席访美将进一步强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本报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吴铭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9日   03 版)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首脑的会晤备受外界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18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访是进一步增加中美两国增信释疑的机会,将进一步把中美两国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有利于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沈骥如用“三个再确认”概括了习主席此访的重要内涵。       

    首先是对两国各自发展的方向和战略意图的再确认。沈骥如说:“正像王毅外长说的,这次习主席访美,要和美国的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楚。因为按照西方的国际观,新兴大国崛起意味着要称霸。而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不称霸,我们要和所有的国家合作共赢,要走出一条和过去大国崛起不同的一条模式。美国希望其主导下的国际秩序不要受到挑战,中国将告诉美国我们不是要挑战现有秩序,而是希望所有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都受益。”

    其次是两国共同利益的再确认。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排名前两位的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的经济是相互依赖的。去年,中美之间年度贸易额已达到5500亿美元。中美双方存在的广泛的共同利益应该得到再确认。沈骥如说:“正因为中美两国之间有这么多的利益交汇点,所以两国之间没有理由搞对抗,而‘不冲突不对抗’正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再次是两国共同责任的再确认。“中美是牵引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都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沈骥如说,“通过这3个‘再确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更加具体化了。接下来要把这个共识落实到经济、安全、环保、网络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等各个方面。”

    沈骥如说,近日,中美两国企业将合资建设从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的高速铁路项目的消息传出,这就是一个具体的例子。他还提到,习近平此次访美将到访西雅图和华盛顿两个地方,这一行程安排也是看点颇多。“西雅图是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集中区域,有美国‘第二硅谷’之称。与美国东海岸的主要城市相比,西雅图与中国仅仅隔着一个太平洋,都属于环太平洋地区,与中国的贸易额也非常高,因此西雅图是一个桥头堡,是中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与美国进行互补型合作的一个重要地点。”沈骥如说。

    他继续介绍:“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因此这是与美国政界许多头面人物接触的重要地点。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也安排在华盛顿,因此备受瞩目。”

    沈骥如认为,习主席此访美国,“从西到东”都照顾到了,接触面十分广泛。此外,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在联合国的多边外交场合,习主席将阐述中国的的许多对外政策、提出中国倡议,因此习主席此次到访美国,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面貌,对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要提出我们的一些倡议,体现中国的软实力的一次重要机会。应该说这次的访问看点是非常多的。” 沈骥如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中美关系内涵丰富且根基稳固
习近平主席访美将进一步强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朝与中韩不是“零和”竞争关系
全美最佳书店启动“中国图书展览月”
马来人与华人分别举行抗议集会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悬了”
“被绊倒”难民抵达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