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政府被指遭寡头控制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悬了”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9日   03 版)

    近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的日子不太好过,国内经济濒临崩溃,又面临国内外多重指责和攻击,总理位置岌岌可危。先是格鲁吉亚前总统、现任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萨卡什维利多次公开批评亚采纽克,指责其工作不力,政府被寡头控制。紧接着,俄罗斯方面指称亚采纽克在车臣战争期间涉嫌虐待和枪杀被俘俄军人,俄决定对其发出国际通缉令和逮捕令。之后,乌克兰前总理、亚采纽克此前的亲密盟友季莫申科也以退出执政联盟相威胁,要求亚采纽克政府下台。在此情况下,很多专家都预测乌克兰总理之位即将易主。

    萨卡什维利抨击现政府

    9月初,萨卡什维利指责称,乌克兰政府被寡头控制,而总理亚采纽克对寡头的犯罪行径视而不见。在亚采纽克回应称其指责“虚假、无依据”后,萨卡什维利又列举了寡头给乌克兰经济造成的严重损失,认为乌政府已完全陷入瘫痪,亟须“重启”。之后,萨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中说:“乌经济大幅下滑,而影子经济所占比重在现政府上台后从32%升至47%。按现在的发展速度,要恢复到亚努科维奇时期的经济水平需要15年。”他认为,乌克兰被影子政府控制,寡头实际掌控司法部门和军队。国家机构和强力部门薄弱,这可能导致有人尝试发动政变。

    与此同时,在乌克兰总统网站上支持萨卡什维利出任总理的请愿已超过2.5万人签名。这是今年8月28日刚刚在乌总统网站上开通的一个新功能,乌克兰公民可以在总统网上提出请愿,如能在90天内收集到2.5万个签名,总统就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审议。任命萨卡什维利为乌克兰总理的请愿书是一个叫维塔利·比古恩的人发布的,他希望萨卡什维利可以在乌克兰推进改革进程。萨卡什维利已明确表示拒绝出任总理,因为“有人比我更出色”。很多专家都认为,萨卡什维利此时高调批评政府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个人形象,因为他已经任职敖德萨州州长100天,但建树不大,所以想以此来转移视线。

    季莫申科火上浇油

    乌克兰前总理、执政联盟成员“祖国党”领导人季莫申科14日宣布,“祖国党”要求现政府下台,认为亚采纽克政府贪腐,为了商业利益违法将乌克兰自产的天然气低价出售给与官员关系密切的公司,而居民用气短缺且价格过高。她向执政联盟发出最后通牒:第一,如果最高达拉(议会)一周内不能通过有关天然气降价的法案,她的党团将不再为议会的任何法案投票。第二,现政府下台,否则其党团将退出执政联盟。季莫申科称,应让这个“不专业的、腐败的”政府下台,并由“有尊严的、道德的、诚信的、专业的人士”组建新政府、建设国家。

    波罗申科阵营对季莫申科此举表示不解,称此前在与总统和总理见面时,所有政党领导人都表态支持关于提价的决定。“波罗申科联盟”主席卢琴科认为,季莫申科这是在乌克兰地方选举前为自己的党团拉选票,同时,她希望解散执政联盟,自己当总理。但专家层面认为,虽然季莫申科近期支持率有所回升,但美国不喜欢她,认为她更亲欧洲,而美国在乌克兰主要官员的任免问题上拥有较大话语权,所以季莫申科再次出任总理的可能性不大。

    现在的乌克兰执政联盟是去年10月议会选举后形成的,包括“波罗申科联盟”、“人民阵线”、“祖国党”、“自助党”和“激进党”。目前“祖国党”、“自助党”和“激进党”均称有退出执政联盟的打算。

    波罗申科要当“和事佬”

    对于萨卡什维利和亚采纽克的公开“撕战”,总统波罗申科总体上还是在做着“劝和”的工作。他7日表示,亚采纽克和萨卡什维利之间没有个人恩怨,只是因为大家都对国内改革的节奏和深度感到不满,但公开的互相指责并不会促进改革和国内形势好转。近期,萨卡什维利降低了对政府和亚采纽克本人的批评调门,据乌克兰媒体援引来自乌总统办公厅人士的内部消息报道,这是因为波罗申科私下请求萨卡什维利不要再公开批评政府。同时,波罗申科又在公开场合给予萨卡什维利较高的评价,他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民众请愿让萨卡什维利出任乌克兰总理,他回答说:“他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总理。”

    基辅政治研究和冲突学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波格列宾斯基认为,波罗申科不能公开地站在哪一边,他虽然和亚采纽克不和,但他不打算直接出面对付亚采纽克,毕竟亚还是美国支持的人。但他也未必希望萨卡什维利担任总理,因为萨卡什维利也只会听命于美国,并且萨太情绪化,不适合担任总理。

    但也有很多专家认为,萨卡什维利和亚采纽克之争实质上是波罗申科和乌克兰影响力最大的寡头之一卡拉莫伊斯基之间的战争。此前,外界都认为波罗申科在乌话语权有限,是美国控制的卡拉莫伊斯基和亚采纽克说了算。现在波罗申科将萨卡什维利推到前台争夺总理职位,完全是政治斗争的需要,因为萨既能为美国接受,又在乌克兰没有根基,不会对波罗申科构成威胁。

    亚采纽克留任得看美国“脸色”

    去年乌克兰最高拉达通过决议,给亚采纽克一年的时间进行改革,在此期间不会对其进行干涉。据此,亚采纽克政府可运转到今年年底,在此之前,他还是相对安全的。但是到期后他能否继续担任总理尚不明朗。乌克兰国内经济状况不断恶化,改革停滞不前,民众对政府不满加剧,亚采纽克的支持率一路下跌,根据基辅国际社会学院7月进行的民调,其支持率已降至1.6%,可以说政治前途暗淡。乌官员和专家普遍认为,亚采纽克现在还能保住总理之位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支持。乌克兰议员尼古拉多缅科称,美国现在还希望亚采纽克留任,认为他能够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在乌进行改革。但他要留任的话,必须组建更加有效的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来说,如果亚采纽克形象持续恶化,也不是没有合适的替代选择,毕竟在乌克兰政坛上有那么多的“外国人”,比如现任乌克兰财政部长、美国公民亚列西科。很多人都将她视为乌克兰总理职位的有力竞争者,她在乌口碑还不错且对美忠诚。至于萨卡什维利,则可以给他安排个副总理,这种说法在他就任敖德萨州长的时候就已经广为流传,但目前他的主要任务还是替美国看好乌克兰与“德左”的边境,管好乌克兰剩下的、唯一的黑海大港口——敖德萨港。

    本报巴库9月18日电

中美关系内涵丰富且根基稳固
习近平主席访美将进一步强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朝与中韩不是“零和”竞争关系
全美最佳书店启动“中国图书展览月”
马来人与华人分别举行抗议集会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悬了”
“被绊倒”难民抵达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