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马来西亚总理贪腐丑闻余波——

马来人与华人分别举行抗议集会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9日   03 版)

    9月16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了“马来人尊严集会”。这场旨在力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集会,是由马来人非政府组织联盟主席嘉马尤诺发起的,虽然集会前一天组织者表示将有9万人参加,但16日当天实际参加游行的人数只有3万人左右。参加游行的人员大多是马来族年轻人。集会人群打出了“马来人万岁”的横幅。

    “马来人尊严集会”由何而来?分析人士指出,今年8月,马来西亚华人曾组织过大规模的反对总理纳吉布的集会活动,此次“9·16马来人尊严集会”正是针对8月的华人集会而组织的。

    追根溯源,这两次集会活动都源自纳吉布总理的贪腐丑闻。2013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个人银行账户有约7亿美元的入账,资金是由“一马发展公司”的账户转入的。纳吉布本人及事件相关方均未能令人信服地说明该笔款项的性质及用途。此事曝光后,在马来西亚国内及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纳吉布则表示,针对他的该项指控有明显的政治目的,用于证明其罪行的关键证据可能系伪造或经过篡改。

    受上述事件影响,数十万华人8月31日举行了反纳吉布的示威游行。抗议者除对纳吉布个人账户中的不明巨额款项表示质疑和不满之外,还要求政府在反腐败、公平选举方面进行改革,同时抱怨物价飞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本国货币不断贬值。

    马来西亚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控制马来西亚政局近60年,其成员主要为马来人。马来西亚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二系马来人,是名副其实的“多数民族”,在政治、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华人虽然只占马来西亚人口的四分之一,却控制着远高于该比例的社会财富。对“巫统”牢固统治地位形成威胁的,也正是在经济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华人团体。

    有分析人士认为,“9·16马来人尊严集会”的最终目的,是要向华人群体表示不满,警告华人“呆在原地”,不要试图挑战多数群体马来人在马来西亚的统治地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默迪卡民调中心对马来西亚民众进行的民调发现,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此轮“9·16马来人尊严集会”,不支持的受访者则占了53%,其中38%的受访者强烈反对集会。

    纳吉布总理本人,则对“9·16马来人尊严集会”采取了“不支持也不反对”的默许态度。纳吉布未阻止这场集会,但事先要求集会参与者不得发表伤害其他种族的言论,还要求警方防止发生暴力事件。

    本报金边9月18日电

中美关系内涵丰富且根基稳固
习近平主席访美将进一步强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朝与中韩不是“零和”竞争关系
全美最佳书店启动“中国图书展览月”
马来人与华人分别举行抗议集会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悬了”
“被绊倒”难民抵达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