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福州:“三区”叠加蓄势勃发

通讯员 陈坚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06 版)

    日前,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福州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集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福州市今年迎来了政策叠加期——3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4月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8月底国务院同意设立福州新区。

    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游伯笙认为,自贸试验区是桥头堡,新区是支点,“一带一路”是战略。自贸试验区是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验区,目的是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国家级新区的任务是再造一个经济增长极,实现辐射周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一带一路”属于国家战略,福州新区作为一个支点,支撑这个战略的顺利实施。

    国家级新区是个诱人的经济引擎,对各地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力。以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三大新区为例,浦东新区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滨海新区的GDP已占天津GDP总量的大部分,两江新区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猛。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陈勇表示,福州新区的设立将有利于实现沿海经济洼地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福州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形成福建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以往一些地方新区建设以工业化推进为主,生活配套设施薄弱,部分生活居住功能丧失。实际上,没有完善的城市功能作为依托,工业化很难持续深入推进。而福州新区建设在此之前已做足功课,《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先于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实施,新区布局纳入其中,并明确了各区域的城市功能和未来的产业布局。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

    据介绍,福州新区集聚了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依托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正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东南沿海现代产业重要基地。

    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表示,目前福州新区聚集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整车进口口岸等一大批开放平台。在“三区”叠加创造的政商环境中,各种先行先试的便利化举措,让福州新区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未来福州新区在榕台合作、财政税收、金融贸易、海关通关项目布局等方面将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三区”叠加各种优惠政策将相互支持,形成政策合力。据透露,今年福州新区建设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

证券业大案频发暴露监管盲区
福州:“三区”叠加蓄势勃发
柳州:从“毁容”到“整容”
“三证合一”后企业无需再次税务登记
浙江对重大行政决策严重失误终身追责
苏州举办青少年纪念“9·18事变”84周年百人宣誓活动
肾病康复公益救助工程启动
无限极成立直销企业绿色通道联盟
浙江首届绿水青山大型公益集体婚典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