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梦想在互联网之外

李丹平(清华附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12 版)

    电脑、手机、互联网,这些都是我们年轻人的日常必备品,我们使用得比老年人甚至中年人还熟练精通,似乎我们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提前进入社会甚至驾驭社会了,似乎有了互联网,一切梦想就唾手可得了,一想到这里,我就颇有点成就感和飘飘然。

    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互联网+”,各行各业都在追求“互联网+”,如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餐饮、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甚至互联网+农业。对于中学生来说,互联网正从一点一滴改变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例如,网络仿佛一座巨大的图书馆,当我遇到不懂的知识时,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很方便地找到满意的答案;网络好像一位家庭教师,不需要四处奔波,我就能在家里通过网校参加各门功课的辅导班。家庭生活中,我率先学会了网购,起初给自己买喜欢的图书文具,后来给家里购置一些生活用品,现在父母的衣物很多都是我从网上购买的;通过手机互联网打车、点餐、挂号等更是习以为常。

    但是,慢慢地,我通过一些问题意识到互联网并不是万能的。例如,互联网所依托的硬件电脑、手机、IPAD等使用方面的简单故障,我可以解决,复杂的问题就一筹莫展了,这需要专业的电子和物理学知识,这些知识只能来自互联网之外的学习。网络点餐,点什么呢?哪些有营养?没有点儿食品营养学知识甚至生物、化学知识显然不行。看似简单的网购衣物,点点鼠标就行了,但是色彩如何搭配?布料品质如何?鼠标之外的学问似乎无穷无尽。

    再以我们习以为常的网购为例,我开始思考互联网背后的知识。网购为什么便宜呢?我起初一点也不懂,慢慢地我学会了成本分析,网店不需要实体店,大大节省了房租和人工成本;网店大多从厂商仓库直接发货至消费者,大大降低了渠道和物流成本。网上海外代购为什么更便宜?自己将来能不能做?这就涉及关税、汇率甚至法律问题了。如此这些,我目前只是一知半解。总之,随着对网购理解的深入,我发现,要想精通网购必须懂得更多更专业的经济学和数学知识,而这些知识显然在互联网之外。

    网购的钱哪里来?我和很多同学一样,现在都是父母给的,将来只能来自我们自己的劳动所得。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现在乃至整个大学期间,必须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我们工作后,为社会提供服务和商品获得报酬,而我们提供的服务和商品恰恰是别人网购的对象。显然,比互联网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所“+”起的服务和商品。要想让整个社会的网购持续良性循环下去,我们今天的中学生,未来的劳动者,要掌握互联网之外的丰富知识,以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最近,我读到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商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的一句话:“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关系,不是“减去”(替代),而是“+”(加)上。各行各业都有很深的产业基础和专业性,互联网在很多方面不能替代。他的一席话解答了我对互联网的疑惑,也让我豁然开朗,原来互联网之外,需要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专业知识作后盾;原来互联网之外,才是我们该放飞梦想的地方!

    不错,在这个互联网“连接一切”的时代,互联网打通了个人融入社会的“电子血脉”,与此同时,生活物品也标准化为数据,在网络里琳琅满目,从而构建起人人物物共生互联的新型社会生态系统,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生态能力。但是,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互联网只是个“网”,“+”的东西才是万能的,关键是这个“+”,加上了互联网之外的一切产业和知识!互联网再重要,也永远只是个工具,内容在于“+”。

    例如,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打车正井喷爆发,但是,“滴滴”只是帮乘客和司机完成“交易”,更重要的“生产”——车况、车技、安全甚至税收等问题其实更重要,因此,一个好的滴滴司机,车开得好远比网络用得好更重要。同样的道理,一个未来的网络生存者,网络之外有绝活远比会用网络更重要。

    功夫在互联网之外,梦想在互联网之外。因此,在恰当运用好互联网工具的同时,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互联网之外。每每想到这些,最好的行动便是,离开网络,拿起书本,把梦想放飞在互联网之外更广阔的知识海洋,努力掌握互联网之外无边无际的知识,为“互联网+”构筑起强大的产业后盾。

傅廷栋院士:现在年轻人“逆商”太缺
梦想在互联网之外
李倩文:在男生的世界里拔头筹
不同地区生均经费差异达数倍
“小黄鸡守护计划”欲为丢失儿童找妈妈
北京新东方推出全英国际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