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李倩文:在男生的世界里拔头筹

实习生 彭予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12 版)

    “我受妈妈影响比较大,她虽然没什么文化,却告诉我,女生得独立、自强。”李倩文穿着带花边的裙子,说这句话的她已经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读研究生了,“别人觉得石油行业是男孩干的,勘探要去偏远的地方,但其实女生做也没那么难”。

    父母都是农民的李倩文2010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既然来了石油大学,就要争取上最好的专业。”,李倩文第二年便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专业。此后她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2012~2013年度综合测评中获得地质工程专业第三,课程优良率100%,并获得2012~2013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四上学期以地学院全年级第二的成绩保送研究生。

    在更适合男生的学校里学着更适合男生学的专业,李倩文却一直游刃有余。

    她参加了2011~2012年度科技创新训练计划,在老师的带领下做了题为“北京地区寒武系白云岩成因机理与研究”的自主创新项目。结束之后,大家都没有太在意这个课题。李倩文觉得课题研究时花了很大工夫,应该将研究成果最大化。之后,她仍做调查,在其中发现了自己觉得可以深挖的端倪。

    2013年下半年李倩文撰写了题为《白云岩成因碳氧同位素分析方法初探——以北京燕山地区元古界白云岩为例》一文,并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岩性油气藏》期刊中。

    “本科生在那本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不多。”李倩文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

    大学期间,李倩文也没少实习。2012暑期她参加秦皇岛石门寨地区综合地质实习,同时也参加了“赴中原油田暑期社会实践团”;2013年暑期参加了大港油田油矿地质实习。一到暑假就得到处跑,回家的次数不多,“回家就跟他们聊聊生活,说我过得挺好的。家里人比较担心我的就业”。

    当然,对于李倩文来说最有趣的是实地考察。老师会带领同学到周围的山里或郊区考察。

    “我们就背着工具包,里面装着锤头之类的勘测工具。大家都戴着草帽,特别好玩。老师会实地讲解,课本上的知识会实实在在地用在具体问题中。”李倩文说,山里的风景很好,同学们平常很少有能一起出游的机会,在考察的间歇,大家就在一起聊聊天儿,看看山水。

    都说男生擅长理性思维,女生擅长感性思维,对于这种观点,已经学了“更适合男生学”的专业的李倩文并不认同,而且,她也在不断地证明着自己。

    李倩文2012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数学建模是通过计算得到的结果来解释实际问题,并接受实际的检验。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个实际问题。“比较考验人的抽象、简化和分析能力。”李倩文这么说。

    整个比赛过程非常考验团队协作能力,还有体力。石油大学提前选拔出了几支队伍进行竞赛前的专门培训。“我们那一年的比赛题目是和葡萄酒的评价有关,给了3天的时间,是全封闭式的,不能和老师交流,也不能求助别人,只能用互联网搜集资料。”说起来比赛的场景,李倩文觉得很有趣,因为只有72个小时的时间,对每个团队来说都是一样的,只要吃饭睡觉了,时间就比别人短。所以大家能不睡觉就不睡觉。相当于3天写出一篇完整的论文,还是挺考验人的。“因为缺觉,我们走在路上感觉很游离,基本一看,大概就知道谁是参加建模比赛的选手了”。

    最后李倩文小组的论文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她笑笑说,“女生搞竞赛也能搞得好。”

    后来李倩文还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在2011~2013年连续参加了两次GMC国际管理挑战赛,并分别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成绩;2013年参加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资源环境论坛,获得全国二等奖。这些奖项的背后都是李倩文对于思考的执着与喜爱。

    “除掉这些,其实我挺普通的,就是一个普通的女生。”李倩文平常也喜欢看偶像剧,喜欢漂亮衣服,喜欢和闺蜜出去玩,她扎辫子,说起话来很文气。但李倩文却在男孩子的世界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傅廷栋院士:现在年轻人“逆商”太缺
梦想在互联网之外
李倩文:在男生的世界里拔头筹
不同地区生均经费差异达数倍
“小黄鸡守护计划”欲为丢失儿童找妈妈
北京新东方推出全英国际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