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乡村教师何时不再兼职当学校保安

卢建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10 版)

    CFP供图

    提起乡村小学的安保问题真的是令人犯难纠结。以笔者所在的乡镇为例,全镇近20所学校(含中学),仅有不足四分之一配备有专门的安保室和专职安保人员,其余全部由学校老师兼职轮流值班。

    学校要求,值班教师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上课期间紧锁大门,防止校外人员进入校园。这本无可厚非,可有时老师正在上课或备课,仍要操心校门口的安全,或有人敲门办理其他公事,一会儿开门,一会儿又得关门,让老师疲于应付,难以专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笔者所在的乡村小学有300余名学生,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超过一半,学生地域分布状况比较复杂,安保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学校没有专门的安保室和专职安保人员,从学生到校,开关大门,到课间午间巡视,接待家长等都是值班教师来做,每日从教室疲于奔波到校门口往返几十次,让老师不堪重负,而其他大部分学校也没有专职安保人员,这很不利于教师正常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校门口的安全又是第一道保护屏障。虽然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经常大会讲,小会讲,周周讲,检查组不断到学校进行检查询问了解情况,可专职安保人员就是得不到落实。

    笔者认为,仅仅用发文件、开会空讲或走过场检查的方式并不能有效解决乡村小学的安全问题。与其在空讲上白下功夫,倒不如在安保人员配备和防范技巧上下足功夫。如果只是仅仅依靠老师的有限力量来完成教书育人和学校的安保工作,很显然是得不偿失。

    虽然媒体上不断曝光校园安保事故,可留下的隐患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当地公安机关在学校门口都悬挂有管理学校的片警公示,但那也是远水不解近渴,因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就在瞬息之间。

    笔者认为,乡村教育要发展,乡村的孩子要真正得到良好的教育,必须将乡村教师真正从安保的兼职中解脱出来,使乡村教师真正有更多时间进行教学研究,安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避免顾此失彼。

    要真正解决乡村学校的安保问题,笔者觉得可以形成以乡镇为主导,选派并培训专职安保人员,委派到各校去,用少量的人数保护更多的师生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以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岂不更好?当然,这会增加当地政府的财政支出,但为了乡村教育的明天更美好,这样的付出很值。

    (作者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张康小学教师)

政策误区让农村教师岗位成过渡
这样的高升学率就该“羞羞答答”
乡村教师何时不再兼职当学校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