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

现代慈善不能“一捐了事”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3日   08 版)

    9月18日,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以“善商发展与全球减贫”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新时代如何迎接、关注、服务、引导当代中国商业财富阶层参与慈善事业、投身社会创新。

    研讨会后,慈善家、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物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都应该和人分享,要不然就没有价值。杨钊注重公益项目的可持续性,希望继续寻找“空白点”,实现“造血式”帮扶慈善。

    据了解,香港旭日集团下属真维斯公司在与共青团中央合作开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中,不仅支持支教项目,还开展了“研究生支教团真维斯接力项目”,用一个支点“撬动”了千百名青年大学生的创造力和反哺社会的正能量。

    这一“接力项目”鼓励志愿者们在完成支教服务的同时,创新式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它支持了23支研究生支教团队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例如北京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的“北京—乌鲁木齐—喀什远程汉语支教项目”。

    90后刘念鸿本科毕业后前往新疆支教,“支教时,我们发现,南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老师的汉语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一方面,双语教学的师资力量不足,供需比例的不均衡使汉语教育的整体水平处于较低状态。另一方面,汉语教学模式单调、教材单一,汉语教育的发展趋势受到制约。可以说,双语教育是南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亟须得到强化和创新”。

    “我们支教的地点是乌鲁木齐,但开发的远程支教项目,让授课讲师只需在北京或乌鲁木齐教学,喀什地区的少数民族小学生就能在当地教室实时听讲,通过网络学汉语。”刘念鸿说。虽然她已回到北京,但下一届支教团成员已将“接力棒”握在手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才是现代慈善。”杨钊说,慈善并非仅是金钱的帮扶,也不在于数目多少,而是要让受助者获得改变贫困落后现状的技能和持久动力,形成可持续性。

    自1993年至今,香港旭日集团共在四川、甘肃、湖南、江西等29个省、区建设37所希望小学,但都不是简单的“一捐了事”,他们已经为多所希望小学建设了阳光操场、图书馆、多媒体室,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条件和学习环境,并积极输送教师到学校,为同学们上课。

    捐资3600万元开展的“大学生助学基金”项目是真维斯现代公益理念的另一体现。北京﹑上海﹑山东﹑辽宁等16个省(市)的28所高校的逾万名大学生受惠,顺利完成学业。

    为了让所有受到帮助的学生能够回报社会,杨钊主张“助人自助”的现代公益模式。所有受助生都参与了“希望工程爱心社”,定期组织探访当地的希望小学、养老院及组织义卖等。同时,企业为受助生提供“爱心岗位”,让他们利用寒暑假参与实习,支付相应报酬。“助学金+薪金”的方式进一步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困难,也坚定了他们“用双手改变现状,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公益信托期待深圳破冰
慈善立法应对公益信托作出制度安排
现代慈善不能“一捐了事”
中青公益亮相慈展会
2015年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