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纠结?“甭纠结”!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4日   07 版)

    你知道95后们最喜欢“晒”什么吗?答案是“发型”。而在组成“发型”的各个元素中,他们最在意的是“刘海”。

    这个有趣的结论来自一款名叫“甭纠结”的App。

    “甭纠结”的创始人陆初杰是一名在美国长大的中国台湾人,几年前因工作原因来到上海。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的年轻人好像“很不快乐”。这个发现,给陆初杰带来的是“多年来最大的冲击”。他想帮助大家“变得快乐一点”。

    起初,陆初杰设计了一款通过匿名倾诉舒缓心理压力的App,可是许多用户“不会讲故事”。当内容不够吸引人时,很难引起互动。但是,有一类“纠结”的帖子常常互动量非常大。“比如爱上闺蜜的男朋友怎么办、到底该不该去做某一件事,这种帖子往往会吸引大量用户来进行互动”。

    陆初杰还发现,中国的小朋友大多“被父母安排着长大”,他们很少说“我想要做什么”。因此,他决定从“纠结”这个点入手,为90后开辟一个社交平台。

    让陆初杰意外的是,“甭纠结”上线后,最活跃的用户却是一群95后,注册用户中最小的只有6岁。“可能因为年纪越小越喜欢发问,他们什么都想知道。”陆初杰笑道,“所以现在在平台上基本是95后提问题,90后给建议。80后、70后的用户也有一小部分。”

    表面上,“甭纠结”是一个以提问的方式,为“选择困难症患者”解决难题的社交产品。只要用户提出一个问题,设置两种答案,其他用户便会给出自己的选择和意见。而项目的核心价值,则在于透过大数据的累积和分析,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并将收集到的数据通过专业算法,进行系统化、结构化分析,得到相应的研究报告和分析结果,为商业品牌和广告公司搭建一个简单且高效的轻调研平台,从而节省市场调研的时间和成本。

    “甭纠结”上线以来,已经吸引了70万用户,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平稳地增长。陆初杰对此很满足。他一点都不希望“甭纠结”成为一夜蹿红的“爆款”。“很多爆款没有任何核心价值,我希望做的是一款真正得到用户认可的产品。”陆初杰说,“小朋友们的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受到了鼓励,他们真心喜欢这个App,才是我们的目标。”

    “改变青少年的生活”,是陆初杰创业以来始终不变的初心,赚钱并不是他的目的。但企业要生存,必须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建立商业价值的同时,给用户带去更多价值,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事情”。

    这次,听说团中央举办一个“全部是年轻人参加的比赛”,陆初杰马上报名参加。“现在很多小朋友的父母都是80后,他们自己还是半大孩子,可能对小朋友的教育并不是很懂。”陆初杰说,“我们常常在新闻里看到家庭暴力、重男轻女,或者因为离异导致出现家庭问题。很多人会忽视小朋友最需要关怀的那几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唤起大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有人质疑“甭纠结”到底有没有意义,陆初杰展示了一位15岁女孩发来的私信。因为转学而纠结的女孩通过“甭纠结”得到了大家的安慰。在长长的私信结尾,女孩写道:“给你发这条私信是因为我真的感到很幸运,有人对我掏心掏肺说话,让我深有感触,真的很感动,谢谢。”

    陆初杰也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多大意义,但他知道,至少对这个小女孩来说,很有意义。

戳破互联网“泡沫”
纠结?“甭纠结”!
让学霸躺着就能赚钱
90后海归夫妻的创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