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学霸躺着就能赚钱

本报记者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4日   07 版)

    学生只要有不会做的题目,拍照上传到答疑君平台,平均3分钟,就能得到答案。

    “我们平台有学霸1.3万人,给中学生提供在线解答。”答疑君平台创始人朱瀚东说。

    为什么大家会抢着回答问题?朱瀚东早就考虑到激励的因素。实际上,答疑君是一个在线的辅导平台,学霸老师要从这里得到“生意”机会,就必须与学生先建立联系,免费答疑就是这样的机会。

    在“互联网+”时代,没什么不可能。在线教育的App可以做得像打车软件一样方便,“顾客”就是学生,“司机”就是学霸。他把分散在各个高校的学霸资源,通过答疑君整合起来,一旦学生需要课业辅导,学霸们就可以“抢单”。

    朱瀚东是“工科男”,对教育领域的商机非常敏感。

    “2009年,我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我找了几个清华和北大的同学,在宁夏老家就开办了课业辅导培训班。”朱瀚东善于整合资源的能力,那时就体现出来了。

    最后,这几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净赚8万元,这算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几个假期之后,到朱瀚东2012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手上已经有了十几万元的积蓄。

    “我是学院唯一一个没有签就业三方协议的学生,影响了学院的就业率。” 朱瀚东毕业的时候选择创业,很多老师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可是,做了不到一年,朱瀚东就把所有的积蓄都赔了进去。

    “当时主要在互联网做高考志愿咨询,现在回想起来,做的产品太低端了。”朱瀚东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当时有些幼稚。

    后来,朱瀚东找到一个网站合作,逐步转型。目前,答疑君团队开发出了自己的辅导系统,“白板+语音”的模式可以实现在线授课,学生可以先试听课程。

    “通常一节辅导课的价格在50元左右,比较活跃的大学生,每个月可以赚1500元至2000元左右。”朱瀚东说,对于大学生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有的女生外出做家教不太安全,现在拿着手机,躺着就能赚钱了”。

    答疑君的交易流水能达到40万元,因为平台不收费,人气开始聚集。学生用户已经达到54万人,学霸老师有1.3万人。

    “2014年,我们已经拿到了几百万元投资,现在拿到了第二轮投资。”朱瀚东说,“我们并不缺钱!”答疑君平台最大的开支就是后台工作人员的开支。

    “风险投资寒冬来临的说法并不准确。”朱瀚东说,“只要项目好就不怕得不到投资。”

    不过,他认为互联网创业中存在一个问题。“现在的软件有很多,很多都在烧钱,但是流量如何变现还是一个大问题。”他说。

戳破互联网“泡沫”
纠结?“甭纠结”!
让学霸躺着就能赚钱
90后海归夫妻的创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