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军新添太空、网络、特种作战三大联合司令部

王鹏 李红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5日   10 版)

    8月21日,法国航宇防务网站报道,印度政府最终接受印参谋长委员会在2012年提交的建议,计划组建3个新的联合司令部,分别负责太空、网络和特种作战3个关键领域。据悉,印度国防部长巴里卡已经命令一体化防务参谋部制定和细化这3个联合司令部的基本组织结构,预计组建时间约需一年。

    新组建的3个司令部与印军已有的陆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和战略部队司令部是平行的,显示了印度对3个战略新领域的高度重视,印军此举也是为了整合资源,实施统一指挥,更有效地为“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一流国家”的国家整体战略目标服务。

    建立三大领域联合司令部酝酿已久

    2012年,为有效应对航天、网络空间和特种作战领域日益扩大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印度军方提出建立这3个领域新联合司令部的一揽子计划。2012年9月24日,《印度时报》《经济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军官正在“非正式”讨论网络、太空和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轮廓”。这3个司令部将协同加强三军在这些“重要领域”的努力和资产,目的在于把这些力量归于一个统一的司令部和控制架构指挥,以便执行服务于国家安全目标的战略行动。

    尤其是考虑到各军种的作战和专业特长,当时的印度军方倾向于由一名陆军中将领导特种作战司令部,由一名空军中将领导太空司令部,由一名海军中将领导网络司令部。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确保新成立的司令部有单一的根源,以确保其可以得到一个军种的持续“照管”。

    2013年10月4日,印度空军上将、参谋委员会主席布朗尼在新德里宣称,印度军方已经确认完成了建立特种作战、网络和太空三个新司令部的提议。此时对新司令部指挥官的考虑则变为仿效现有的战略部队司令部、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的方式,即由陆海空三军的三星将领轮流出任。这一变化表明,随着时间的推进,印度军方对联合司令部的建立和运作方式的认识也在不断变化。

    三大领域建立联合司令部已有发展基础

    近年来,印度在太空、网络、特种作战这三大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力量和资源,这成为印军提出建立联合司令部的根本保障。

    在网络空间方面,印度是有名的软件大国,在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主的信息技术方面有着独特优势。随着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印度一直比较重视这一新领域的能力建设。早在2012年10月16日,《印度时报》就报道称,印度正在起草一份新的议案,在未来5年内训练50万“网络战士”,以弥补印度在防卫上的缺口。报道指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网络战争近年来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印度的网络系统正遭受更多、更复杂的黑客攻击。

    在太空方面,印度有着较为雄厚的民用航天实力基础,虽然军事航天起步较晚,但近年来的发展明显加快。2013年8月,印度成功发射首颗国产军用卫星。这种卫星是一种重达2.5吨的多谱段通信/侦察卫星,主要用于覆盖和监视印度洋地区,为印度海军的舰艇、飞机提供通信保障和实时情报数据。印度媒体盛赞这一成就,并宣称印度继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等5国之后正式加入“专有卫星俱乐部”。

    今年3月28日,印度成功发射了“区域导航卫星系统”7颗卫星中的第4颗卫星。该卫星将帮助位于印度次大陆的用户确定所处地理位置,预计服役时间为10年。“区域导航卫星系统”是印度为本国及距离本国边境1500公里以内区域的用户提供高精度导航服务的卫星定位系统。按照计划,该系统将在今年内完成所有卫星的发射工作。这意味着,印度为建立一个替代美国GPS的卫星导航系统又迈进了一步。虽然该系统还有许多有待完善之处,但却体现了印度发展独立卫星导航系统的雄心壮志。

    在特种作战方面,印度的特种部队历史悠久,目前精锐的特种部队主要包括四支力量:一是印度陆军的“红色魔鬼”突击队,专门负责实施敌后特种作战,开展敌后侦察、窃取情报和袭扰重要目标等任务;二是印度海军的“海豹”突击队,专门用于保卫印度专属经济区内的石油平台、打击海盗、扰敌海上运输等任务;三是印度空军的“神鹰”突击队,专门用于保卫空军设施与装备安全、实施搜索与救援等任务;四是印度内政部的“黑猫”突击队,主要负责人质营救、反劫机和保卫要员等职责。这成为其建立三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坚实力量基础。

    建立联合司令部的三大考量

    印度之所以屡次提议建立三大领域联合司令部,主要在于突出建设、指挥和运用三方面的实效。

    首先,在建设上,印度一直雄心勃勃要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的军事力量,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毕竟实力有限。这一问题突出表现在太空能力建设上,印度政府在2014~2015财年对太空项目的拨款为723.8亿卢比,不足美国太空项目年度预算的十分之一,仅能维持低成本项目的研发。特种部队建设也是如此。长期以来,印度特种部队编制一直较为复杂,兵力规模也差异甚大,使用装备更是参差不齐。这在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中表现的尤为明显,落后的武器装备和通信设备造成军警伤亡惨重。正如印军内部一名官员指出的那样,印度特种部队在陆、海、空军以及政府机构中重复配置,不利于有效利用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集中在统一的联合指挥机构下整合资源办大事,不失为一种合理的建设方式。

    其次,在指挥上,统一的指挥是有效运用武装力量的基础。为此,印度在加强这三大领域能力建设的同时,一直在学习美军如何建立高效的指挥体制。2013年6月,印度空军参谋长布朗尼在访问美国期间,专程参观了科罗拉多美军太空司令部,明确表达了印度建立太空联合司令部的意愿。美方向其介绍了该司令部的工作情况、组织架构、可用的技术以及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经验教训,并讨论了如何提供相关帮助的问题。印度特种部队的一名军官也认为,成立印度自己的特种作战司令部会为特种部队在政府内部带来更大影响力,从而避免再出现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中反应迟缓、协同混乱和处置不当的惨痛教训。

    最后,在运用上,战略运用的效果才是能力最根本的体现。在太空方面,为了改变目前主要依靠海军通信卫星分享数据的现状,印度空军正在努力利用专门的通信、观测和导航军事卫星建立一个完善的太空网络为三军作战服务。美国战略之页网站今年7月21日发表了题为《印度寻求成立自己的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报道称,由于注意到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创建特种作战司令部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印度军队越来越热衷于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此报道表明,印度军方一直很关注如何使三军特种作战力量更为有效地在战略层面为印度的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的持续发展,印度逐渐把“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一流国家”作为国家的整体战略目标。因此,其在网络空间、太空和特种作战三大高端特殊领域的发展,正是为了支撑这一目标的尽早实现。特别是近年来,印度在亚太地区安全事务中越来越活跃,不但在印度洋强力保持排他性的主导权,还配合美国、日本等国积极介入中国南海和东海的事务,扩大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随着三大司令部的陆续组建,势必进一步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93861部队)

印军新添太空、网络、特种作战三大联合司令部
F-22首次部署欧洲,“猛禽”能否阻击“双头鹰”
侦察兵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军人优先”不是“特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