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F-22首次部署欧洲,“猛禽”能否阻击“双头鹰”

慕小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5日   10 版)

    当地时间8月31日,一架部署在波兰的美军F-22“猛禽”隐身多用途战斗机在军事基地降落。CFP供图

    上个月,美军4架F-22“猛禽”战机抵达德国施庞达勒姆空军基地,随后飞往波兰瓦斯克空军基地,参加9月中旬举行的北约军演。这是F-22首次以轮换的方式在欧洲部署。此次F-22突然造访欧洲,是在乌克兰局势陷入僵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与俄罗斯的角力趋于白热化之际,背后的战略考量耐人寻味。

    几周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公开宣称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威胁,“需要对俄罗斯采取强硬和平衡”的策略。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称,将F-22“猛禽”战机部署欧洲是华盛顿落实“欧洲安全保障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6月3日在华沙提出的,计划投入10亿美元用于增强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以应对乌克兰危机。美驻欧空军司令弗兰克·戈伦茨评价说:“这次部署增强了我们的空中军力,表明了我们致力于欧洲安全的决心。”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韦尔什上将甚至称,一旦发生冲突,F-22能击落“任何”俄罗斯目标。

    马克·韦尔什上将的论调火药味儿是重了点,但也绝非耸人听闻。F-22“猛禽”战机是世界上目前唯一现役的第五代战斗机。它在机载电子设备、机动性能、武器配置方面整体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装备的现役战机,尤其是F-22先进的隐身能力,足以将苏-27等四代战机的雷达探测距离降低到10~20千米,完全能够抵销四代战机和四代半战机的大部分作战能力。鉴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要在2017年才能服役,美军首先在欧洲部署F-22战斗机,打破了与俄罗斯在“制空”方面的力量平衡。

    美军寄予厚望的F-22“猛禽”战机自2005年服役以来,在美国本土以外均以“救火队员”的形象亮相,其部署和运用往往能起到应对地区危机和战略威慑的作用。2010年5月,为应对韩国天安号事件引发的东北亚紧张局势,美国空军从新墨西哥州霍罗曼空军基地调派12架F-22战机到日本嘉手纳基地,参加了美韩在黄海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并临时部署4个月,意在震慑朝鲜。2013年3月31日,为应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美军从嘉手纳基地抽调两架F-22战机参加美韩“秃鹫”野外机动联合军演,稳定半岛形势。

    美国在欧洲首次部署F-22“猛禽”战机,能否有效威慑俄罗斯呢?答案恐怕没那么简单。

    首先,乌克兰危机的本质是冷战后的美俄战略角逐。苏联解体后,无论是带有节点性质和象征意义的“颜色革命”,还是平时不动声色的经济、政治合作,美国欧洲战略的根本目的在于最大限度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扩大战略优势。北约经过5次东扩,已经将防线前推至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战斗的俄罗斯除了面对北约部署在捷克、波兰的反导系统、预警雷达,还面临着在北极和波罗的海展开的一系列针对自己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威胁。但正如普京所言,某些底线,美欧不应跨越,西方国家大谈乌克兰加入北约,那就已经越过界线了。2008年的“俄格五日战争”和2014年用兵乌克兰,都是俄罗斯战略上的触底反弹。因此,部署区区几架第五代战斗机,对抗压能力超强的俄罗斯而言真是隔靴挠痒。

    其次,目前的俄罗斯虽然面临西方的经济制裁,经济和外交遇到很大困难,但作为一个大国,俄罗斯的困难是暂时和局部的,政治不稳但不会分裂,经济困难但不会崩溃。美国要想真正解决乌克兰危机,全面威慑俄罗斯,必须向欧洲投入更多的军力资源。这对 “亚太再平衡”战略走入困境的奥巴马政府来说,在军费逐年缩减的情况下同时兼顾亚太和欧洲两个战略方向,显然很不现实。因此,部署“猛禽”战机到欧洲,奥巴马多少有着安抚欧洲盟友的用意和姿态。

    最后,俄军反制F-22并非无计可施,并可能由此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鉴于美俄在空天作战领域的差距越来越大,俄罗斯近年来加强了空天防御理论和装备研究,并于今年8月成立了新的空天军,以应对来自西方的空天战略威胁。9月8日普京下令对中央军区进行突击检查,包括新成立的空天军在内的部队开往指定演习场地并进入战备状态,显然有着检验空天军实战能力的用意。俄罗斯军事专家米哈伊尔·季莫申科就提出,对付F-22,俄罗斯动用苏-35和S-400就足够了。此外,面对来自F-22的战略威慑,俄罗斯有可能提前将T-50投入现役。因为俄罗斯除了加强自身在西部战略前线的力量和资源,别无选择。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印军新添太空、网络、特种作战三大联合司令部
F-22首次部署欧洲,“猛禽”能否阻击“双头鹰”
侦察兵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军人优先”不是“特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