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军人优先”不是“特权”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5日   10 版)

    日前,国防部网站上的一篇报道引起网友热议。新闻中,一名战士休假期间因事临时被召回,去车站购票时发现军人窗口前排着长长的群众队伍。为了赶上即将出发的火车,他手持士兵证挤上前去买票,却被周围群众误解为搞特殊化,还有人奚落他“当兵的还插队呢”,这句话让他尴尬得退了回去,最终没能赶上火车。

    我身边许多战友看到这则消息都感同身受。在全国各地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一般都贴有“军人优先”等字语,有的城市在一些医院、银行也设置了类似的优待通道,但有些情况下军人优先的待遇却得不到落实。

    国家之所以赋予军人优先的权利,一方面是军事工作的需要,因事临时召回或者因紧急军事任务外出的官兵,手持证件就可以在军人窗口顺利购票乘坐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也是对军人职业的尊重,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军人群体牺牲奉献的一种补偿和安慰。

    但由于对军人优待政策宣传不够,军人优先有时会引起群众误解,甚至发生不必要的纠纷。这也让很多战友面对长长的非军人队伍往往顾及军人形象而放弃优先权利,不愿意挤上前去提前购票。

    其实,军人优先购买车票是国家法律赋予的权利。我国现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事实上,“军人优先”也是现代国防建设的特殊要求。在和平时期单独建立和维护军事交通、医疗、物流等保障体系代价高昂,因此寓军于民是必然的最佳选择。未来伴随军队减员增效和军民融合式发展的不断深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单位承担军民两用保障任务并优先服务于军人。

    军人优先不仅是中国军人独有的现象。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和特殊使命,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小国还是大国,弱国还是强国,都普遍重视军人生活待遇和社会地位,给予军人较多的优先权益。在美国机场,军人及其家属出行可以使用专门的候机室。其中,全美航空、美国航空与达美航空等航空公司还会让军人先于其他乘客,甚至包括头等舱乘客登机。

    军人优先也绝不仅是免个票、排个队的事。美国专门设立了《退役军人优先权法》《双重补偿法》等种类齐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很多条款直接明确了现役和退役军人、符合条件的军人配偶以及牺牲军人的遗属在就业、薪酬、晋升等各个方面的优先权利,以激励更多的人愿意为捍卫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奉献青春甚至献出生命。

    我国在军人复转就业、子女上学、家属安置等军人权益保障上的政策法规体系也日趋完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专门制定《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明确对随军前是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随军家属由驻地人民政府督导各事业单位在编制内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进行定向招聘。随军家属符合事业单位招聘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现役军人子女的入学、入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接收。

    “军人优先”的背后折射的是普通公民对待军人职业的态度和社会对国防安全的基本认知。“军人优先”各项法规政策的扎实落地,需要的是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须知,“军人优先”优先的不是军人本身,而是国家军事安全的地位,换来的是公民爱军尚武的正确导向和国家国防事业的长久巩固发展。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印军新添太空、网络、特种作战三大联合司令部
F-22首次部署欧洲,“猛禽”能否阻击“双头鹰”
侦察兵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军人优先”不是“特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