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侦察兵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周建明 杨新亮 张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5日   10 版)

    伶仃洋,淇澳岛,地处穗港澳“金三角”中心,自古就是南海海上交通要冲,如今,广东省珠海警备区某船运大队两栖侦察队驻守在岛上,担负着支援水上作战、海防巡逻执勤等多项任务,他们被称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

    去年夏天,侦察队正在组织紧张的分业训练,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立刻准备,参加某海上演练任务!

    命令宣布后,全队官兵摩拳擦掌。一夜之间,中队领导收到52封请战书。消息传开,远在老家休假的6名战士也都选择立即归队。

    经过半个月的针对性训练,中队遴选出36名官兵誓师出征。面对可能伤亡的危险,战士赵宏润毫不犹豫地说:“当尖兵上战场是我们的荣誉,我们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

    船运大队政委刘灿说,侦察队特殊的使命任务,对官兵的忠诚与担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次岛礁生存演练,侦察队60多名官兵模拟登陆至伶仃洋某荒岛执行搜索任务。每人要携带5种武器装备,在缺少淡水的荒岛上生存两天,每天连贯完成侦察渗透、特种战术等10多个课目的训练。但补给只有1斤大米,2两盐,1壶水和1顶单兵帐篷。

    “有时饿得不行了,就要靠捕蛇、抓蜥蜴充饥,那味道没法说。”三班长唐彬说,“不过,这个课目实战价值大,再难我都会坚持。”

    在侦察队,连最普通的射击训练都变得不普通。他们讲究一招制敌,必须做到“头靶打眉心,胸靶打心窝”。为了练“稳”,身材瘦小的队员王帅在枪口上挂砖头,据枪两小时纹丝不动;为了练“准”,队长杨俊城在射击时,专门让战士在身旁突然引爆炸点或发出烟雾,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

    “升高横杆再起跳”已成为侦察队官兵的训练常态。队里组织特种射击、野外生存、深海潜水、水下爆破等课目训练,都有意选在恶劣天气、复杂地形下进行。

    二班长农增才被誉为侦察队的“枪王”。在一次海上射击汇报演练中突遇风暴,平静的海面上浪涌翻腾。剧烈的摇晃使人在侦察艇上几乎无法站立,远方的漂浮靶更是在波涛中时隐时现。面对这种情况,农增才并不惊慌,只见他找准时机,上膛、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5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

    侦察队还时常组织传递点燃爆炸物训练。只见6人一字排开站在掩体内,副队长郑丰平站在队尾,点燃的TNT药块“咝咝”冒烟,大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传递,随着“轰”的一声,炸药包在被抛出掩体的一刹那爆炸,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

    “蛙人”水下渗透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课目。大纲要求,下潜至水下10米即为合格。排长郑嘉霖把部队拉到海域深处,冒着被湍急暗流卷走的危险,带头把下潜深度逐步加大。最终,他成功突破30米大关。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队里不少官兵都能下潜至30米。

    “为啥这么拼?”有人问他。郑嘉霖回答的很平静:“潜得越深,越容易隐蔽接敌,要知道侦察兵身处一线,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早在数十年前,侦察队的先辈们就演绎了一段与敌人血拼的故事。在那次激烈的海战中,侦察艇指挥员从指挥台跃到甲板上,站在机舱口大声命令主机班全速倒车,用口令和手势顽强指挥作战。在我方猛烈攻势下,敌舰支持不住,扭头逃窜。从此,侦察队这股敢拼刺刀的血性胆气就一茬茬传承下来。

    有一年,某海域天然气管线突发泄漏事故,上级要求侦察队前往协助处理。官兵们赶到时,泄漏的天然气推动海水形成一个巨大水柱,如不及时控制,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指挥组紧急制定了方案:用信号弹点燃泄漏气体,使管线泄压,把损失降到最小。

    然而点燃气体危险性很高,需要射手乘快艇靠近泄漏点,作出精准射击后迅速撤离,否则,燃烧的气体形成火球极易危及生命安全。就在指挥组考虑派谁去时,时任侦察队二班长韦庆克主动请战:“让我们上吧,应该没问题。”

    最终,韦庆克带两名战友乘快艇前出,在距离泄漏点约50米处,果断掏枪射击,数发信号弹在海面上划出一道道彩色的弧线,海上立刻燃起大火,官兵们成功完成抢险任务。

印军新添太空、网络、特种作战三大联合司令部
F-22首次部署欧洲,“猛禽”能否阻击“双头鹰”
侦察兵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军人优先”不是“特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