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探访民营书店

字里行间:让书店成为都市文化地标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09日   11 版)

    在很多实体书店纷纷关门的时候,字里行间书店却一枝独秀。日前,第21家字里行间连锁店落户于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2010年7月,当字里行间总经理陈绍敏和丈夫贺鹏飞开下第一家字里行间书店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仅仅5年后,他们的书店就已经开到了21家。首家书店选址慈云寺,先设在远洋天地,后移至隔街相望的未来汇。陈绍敏有自己的生意经:“选择未来汇,是看中它人流更密集,有效目标客户群集中。” 

    字里行间用的是法文名“BELENCRE”,即,BEL和ENCRE的结合,意为“美丽的书墨”。这也是陈绍敏对字里行间的定位:时尚,清新,有品质,有格调。这注定了字里行间“出生”之始就带着个性独具的基因。陈绍敏露出知性的微笑:“谁让我们爱书。”

    字里行间很安静,音乐声轻柔到时隐时现。灯光下,读者可在宽大舒适的沙发上静静看书,也可以和朋友一起享受免费的现磨咖啡。在书店没有看完的书可以借回家看。这是字里行间的会员享有的特权。

    2009年下半年,民营书店遭遇倒闭大潮,字里行间却逆流而上。2010年7月,字里行间第一家书店在东四环远洋国际中心开业。陈邵敏当时已经觉察到民营书店的困局。她长期在书业摸爬滚打,对于图书销售业态的变化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两年,网店高速发展,其图书销量突飞猛进。”网上书店如亚马逊、卓越等规模已经很大,它们的三大优势——便利、低价、快捷,实体民营书店比不了。由于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陈邵敏决定涉足网上书店难以涉及的领域——“面对面的服务”。比如,字里行间不仅有图书,还提供礼品、沉香、素食、咖啡、甜点及沙龙讲座。

    为什么人们会选择到书店而不是直接网购图书?陈邵敏首先对书店的客户群做了精准的定位。“在单位时,人们工作压力大,回到家,难以静下心来阅读。”陈邵敏认为,书店处于一个中间地带,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人们既能释放压力、缓解心情,也能阅读自己想看的书,有一番美好的阅读体验。  

    以人文社科类图书为主的字里行间书店将目标定准了都市白领,并集中在30到40岁之间的人群。“这个年纪的读者,许多人事业稳定,收入有保障,家庭趋于平稳,精神层面有阅读的需求。”陈邵敏详细的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剖析了他们的经营之道。

    字里行间抛弃“打折卖书”的书店传统经营模式,以推销会员制为主。会员制分两档,虽然价格不菲,但会员可以免费借阅图书,享受图书折扣,还有不等数量的免费咖啡或其他饮料。同时,书店还为会员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书店举办的各类讲座,会员可以提前获知消息后订座。这些服务对于爱书的人来说是增值的,也增加了互动和交流。

    记者在字里行间的留言本上看到,读者的留言常常是一写就几页纸。“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一切可能满足读者的需要。”陈邵敏说。

    在陈邵敏看来,“以零售图书为主的盈利模式必须转变。如果只靠卖书,没有别的生存路径,长此下去,书店只会走向绝境。”因此,她把书店定位为书吧。希望书店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多功能场所,“我的理想是做一家有温度的实体书店。”

    起初,由于场地有限,人们在书店停留时间过长,难免会影响书店的人流量。工作人员开始提醒甚至要求那些久坐却没有购书的读者离开。陈邵敏意识到,人性化的服务对一家实体书店来说十分关键。不能采用这种生硬的方法。于是在会员特权中,加入了可以免费长时阅读的服务。

    “人与人交往,靠的是真诚感动对方。书店提供这样的免费服务,既方便了会员,也没有将普通读者视作另类,久而久之,普通读者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会员。”

    字里行间在书店的选址上也费了一番功夫。都市白领在购物中心、写字楼比较集中。为了营造购物中心的文化氛围,书店的租金相对有优惠。目前,字里行间的书店集中于购物中心、高等学府附近,越来越多的人把它当成“文化地标”。

    “我爱书,你问我有多爱,如果它是一个女孩,长大了,我就和她结婚。”在字里行间蓝色港湾店里,一位小读者这样留言。“人只有坐下来安静地阅读,才会有这般美好的遐思。”陈绍敏说。

《我爸比我小四岁》直面家庭教育沉疴
央企改革4.0:突破困境的品格力量
字里行间:让书店成为都市文化地标
心灵的言说 母爱的绝唱
怒族、门巴族、阿昌族等首次出版本民族文学作品
《移动迷宫》人生迷宫中的行者精神
历史名人故事 做孩子的好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