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1日   03 版)

    从能源央企老总起步 苏树林折戟仕途

    事件:10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辣评:“十一”国庆假期结束之际,来自中纪委的这一消息堪称重磅,有人说,这个苏省长不用再上班了。引人关注的是,苏树林曾先后担任两大能源央企中石油副总经理、中石化总经理。2011年3月起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的轨迹本来是央企老总上任地方大员的范本,却在仕途上止步。

    现年53岁的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是能源企业的一员干将,落马前他曾撰文痛批腐败。而苏树林究竟涉嫌何种严重违纪,是否与石油系腐败有牵扯,尚需进一步调查。

    流量不清零 运营商须拿出更大诚意

    事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同天发布通告,宣布手机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将自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自10月起,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但流量套餐结转周期为1个月,即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若次月仍未用完则第三个月仍然清零。

    辣评:消费者终于等来了提速降费的优惠,可当人们仔细端详运营商的大礼包时,还是不免有些失望:当月流量不够用的人,根本不会有剩余流量累计到下个月;当月流量有剩余的人,下个月很可能还是用不完。

    其实,“流量月末清零”作为一种国际惯例,并不会天然引起消费者的大量抱怨。消费者对于运营商月末清零流量的反感,在于运营商流量资费过高、套餐内外流量价格差异过大等问题的集中体现。要想真正落实提速降费政策,消费者期盼运营商拿出更大诚意。

    衢州国资设立“资金池”调剂余缺

    事件:近期多地国资系统官员频繁到浙江衢州调研,试图借鉴衢州国资改革的经验。报道称,衢州在原来的国资委和重点国有投资公司之间,增加了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通过“资金池”将各投资公司的流动资金纳入集中管理,在保障各公司正常支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辣评:有的公司存有大量的低息银行存款,有的公司负担巨额的高息银行贷款。如果两个公司同属一家集团,集团往往会通过财务公司集中管理资金,解决“存贷双高”的问题。

    现在,衢州国资公司设立“资金池”恰好承担了集团财务公司的功能。通过调剂各国有投资公司之间的闲余资金,当地国企的存贷比大幅下降,节约了财务成本。此外,由于多家公司抱团取暖,当地国企进行理财、融资的议价能力也得到提高。

    亏损国企需要反思产能过剩

    事件:财政部近期发布的《2015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当前全国国企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国有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扩大。1~8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比1~7月扩大4.3个百分点。二是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三是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

    辣评:资源型行业国企亏损有些时日了。虽然我们可以将行业的低迷归于宏观经济下行、需求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但是,不能否认行业飞速扩张造成的产能过剩也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君不见,在2008年4万亿投资的刺激下,众多国企纷纷上马大项目,不考虑行业发展前景,也没有计算投资建设周期后的产能,往往“哪里热就投向哪里”。更何况,有了政府的隐形担保,这些国企轻松地获得了银行的授信,在大举借贷的同时,也给自己背上了不必要的债务包袱。可见,决策失误难辞其咎。

    (本报记者 史额黎)

让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生根”
把细节做到极致
一周企事
志愿者:一所地方大学的精神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