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共青团要网聚青少年,网播正能量

郑长忠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02 版)

    共青团需要全面深化改革,而适应网络社会,是其中最重要内容之一。


    社会与政治的发展,使共青团既有组织形态与运行方式都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之处,而网络社会的到来,所导致的青少年交往方式与生存形态的变化,是其中最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共青团需要全面深化改革,而适应网络社会,是其中最重要内容之一。

    共青团要积极适应网络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两次社会结构转型:

    第一次是1992年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即从计划经济体制为基础的社会,向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基础的社会转型。第二次是2000年以来,随着互联网宽带的普及,中国社会再次发生了深刻变化,即从工业化为基础的社会,开始向以网络化为基础的社会转型。

    诚然,前者已经为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然而,毕竟是基于制度改革所带来的社会变化。相对于前者,后者却是基于技术革命而导致的,因此,从根本上来看,后者的影响将更为剧烈。并且,由于我们进入网络社会与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是同步的,所面临的挑战是相同的,因此,我们也同样是走到了时代最前沿,无先例可循。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就诞生了,因此,中国共青团也经历了中国现代政治建构的绝大部分过程。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克服现代化建设对组织化诉求与中国传统社会一盘散沙特征之间的矛盾,我们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与单位社会体制,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政权成为组织社会的主导力量,共青团也成为其中组织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由此,在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上,也适应了这一社会结构。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与单位社会衰微,共青团运行的社会环境开始发生变化,从1993年团十三届二中全会起,共青团就开始不断探索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组织形态和运行形态。然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网络社会的到来,共青团运行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发生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影响,同时,市场经济与网络社会影响的相互激荡,进一步被放大了。这就意味着,当前共青团必须在组织形态与运行形态上进行全方位创新与发展。

    因此,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对于共青团来说,全面深化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重塑共青团组织形态与运行形态,以适应在网络社会背景下,全球化、市场化与网络化所带来的变化,以服务于党在新时期实现可持续的领导与执政。

网聚青少年:

    共青团组织发展新命题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有两方面内容是最为根本的:一是创设了人类生存的新空间;二是改变了人的交往方式。

    前者导致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虚拟空间的出现,从而使人类生存空间由单一的物理空间,发展为两个空间: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并通过两个空间之间的相互激荡,使物理空间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

    随着网络的虚拟空间出现,人们就可以克服空间与时间的阻碍,实现跨地域与高速度的建立联系,并且其去中心化特点还导致人们可以自主实现关系连接与信息沟通,从而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个体主体性与自主性的充分发展有了进一步技术支持。

    在社会中,网络社会上述两方面特征对青少年影响最为严重,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出生的所谓网络社会“原住民”,更是犹如呼吸空气一样,适应着网络社会的特征。在社会成员之中,青少年是最习惯于网络空间中生存,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融合成为他们的一种生存方式,同时,网络社会特征使社会权力开始向青少年转移,或者说青少年在社会中的影响力开始大大增加,从而使社会呈现出青年化倾向。青少年在网络中生存,一方面既强化了其个体的主体性与自主性,另一方面网络社会特征也使他们也基于利益、价值和兴趣而快速组织化,由此形成了基于个体主体性基础上的组织化特征,改变了之前社会中的组织方式与组织形态。

    对于中国来说,不仅社会已经进入了网络社会,而且国家也在各类政策上加大促进这一进程的力度,因此,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可以预见,网络社会的迭代化发展将进一步加速。面对这种现状与趋势,对于政党青年组织与青年政治组织的共青团来说,快速适应网络社会背景下的社会特征与青少年特征,推动自身转型创新就成为一项十分急迫的任务。

    任何政治运作,都需要通过价值、制度与组织三个机制性要素予以支持。同样,共青团组织转型,也需要推动这三个要素转型与发展。不过,在初期,以适应网络社会的共青团转型,最重要的,还是在价值与组织的机制上进行创新,以实现共青团有效整合青少年的目的。

    从组织角度来说,其目的就在于通过推动组织形态创新,以实现对青少年的有效联系与整合,也就是要做到网聚青年。在网络社会背景下,要创新组织形态,实现网聚青少年,不是工具化地简单运用网络技术手段的问题,而是要根据网络社会内在逻辑与网络社会背景下的青少年交往特征,一方面在工具上运用相应网络技术来推动组织内部流程再造,调整内部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在机制上需要与发展了的各类基于网络而形成的不同生存形态的青少年以及其他新型力量建立新型关系。即,通过打造生态型组织形态,以构建具有内在有机化的复合型团青关系。

    网播正能量:

    共青团工作发展新任务

    共青团要有效实现对青少年的整合与影响,不仅要在组织机制上,通过推动组织形态创新,以实现网聚青少年,而且还要通过在价值机制层面上,通过网播正能量,以实现对青少年的影响。

    互联网出现,是一场信息革命,首先影响的是信息传播方式,特别是每个参与主体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源,由此导致两方面后果:一是信息量巨大;二是信息内容良莠混杂。由于青少年是参与网络活动的主要力量,因此,如何使青少年能够接收正能量,而不受负面信息干扰,就成为互联网背景下网络传播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政党青年组织与青年政治组织,共青团不仅要服务于整体社会秩序建构,而且还有维护青少年权益,因此,推动网络正能量的传播就成为其重要职责之一。

    要实现这一目的,共青团必须在两方面推动:一是自身必须有效参与组织网络正能量的工作;二是要推动整个社会来为青少年获得正面信息与反对负面信息而努力工作。

    这就意味着,共青团必须在技术上、组织上以及制度上和政策上,根据网络信息传播工作,进行全方位创新与发展。

共青团要网聚青少年,网播正能量
国民党俘虏何以恐惧地尖叫
胡耀邦“请”我写话剧
“互联网+”的商标生态建设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