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与信仰对话

国民党俘虏何以恐惧地尖叫

张天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02 版)

    1947年10月中旬,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指挥下攻克清涧,歼敌6000多人,俘敌整编76师师长。战后的一天,一队解放军把俘获的国民党师长及其他军官等人从清涧、绥德往山西解押,下午两三点钟让俘虏们在河边一棵大树下歇息。 

    这时,从西边走来两个人,前面是一个青年军人,背着短枪,牵着马;后面数十步外走着一位五十左右的中年人,他光着头,帽子抓在手里,脚上的布鞋已破烂得穿不住,用麻绳绑在脚面上,但走起路来稳健有力。 

    有一位挑水的农民在树荫下休息。那位中年人笑嘻嘻地走近问:“你给家里挑水啦?我想喝你几口水,行吗?” 

    农民见是自己部队的同志,自然同意,说:“你尽量地喝吧。” 

    那位中年人随即俯下身子,就着桶沿狠喝了几口,随后又追赶前面的青年去了。 

    俘虏们见中年人的一身军服和士兵毫无两样,甚至脚上的布鞋已破烂得要用麻绳捆着。但是,前面有个牵马的人走过去, 中年人的风度也不像一般人——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心中正犯嘀咕。 

    这时,押解俘虏的解放军有人认出,互相小声地说:“看,彭总,那是彭总。” 

    这话被俘虏们听见了,他们立即站起来直身观望。 

    有的人竟惊恐地叫起来:“我们就是败在他的手下,当了他的俘虏,真可怕!”

    更有人说:“完了!国民党完蛋了!非彻底失败不可,天有眼!天下哪有我们立足之地!” 

    ——这是师哲老人回忆录中记述的一幕,极为生动且有象征意义!“上下同欲者胜”,应该说,这些俘虏还不笨,他们看到彭总的装束、举止,对比国民党军队的情况,已经明白国民党腐败,注定失败,共产党军民、官兵密切,上下齐心,专一作战,一定胜利,因而悲哀、绝望!惊恐万状! 

    回望历史,如果说1945年至1946年前后的战后“接收”是国民党威信下降的开始,那么,到1948年前后,国民党的威信已是急剧下降,不可收拾。军队中由于军官腐败,克扣军饷,国民党士兵生活凄惨,士气低落。76师的情况,从俘虏恐惧的尖叫声中,已不难想见。

    时任国民党上海市长的吴国桢后来回忆说:“将军们经常要给部队发饷,但物价猛涨,他们又贪污,所以钱很少直接发给士兵,而是进了将军们自己的腰包。他们又用这些钱囤积商品投机赚钱,这样就进一步抬高了物价。”军队的军需发放也不及时,经常是冬天发夏装,夏天发棉衣,士兵基本的生活需求都不能保障。“我经常到上海码头去。那时我们的部队都集中在东北,我看到一箱箱运往东北给部队发饷的中央银行钞票。但一两周后,当我再到码头时,同样的箱子又从东北运回来了,显然指挥官们并未给部队发饷,而是将其运回以购买商品进行囤积,此后将其在黑市抛出,获得巨利,只用所赚的一部分给部队发饷。我将这一情况报告给蒋介石,但他未作任何处理”。

    “再就是有所谓的‘纸上兵’。一个师本应有1万人,中央政府按这数字付饷给指挥官,但实际人数可能只有7000,甚至更少,于是他将多余的钱装进了腰包。”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国民党军队内的官兵关系也就可想而知,战斗力自然下降。 

    若干年后,人们一定还会对几十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国共大决战深感兴趣,品评论说。开战之时,国民党携抗战胜利积累的威望,武器装备优良的军队,从蒋介石到许多将军踌躇满志,4年中竟雪崩般溃败,失败之快,出乎人们的意料,原因到底何在?主义感召力的大小、政党组织的强弱、政治军事谋略的高低乃至谍报人员的智愚等都可以分析出若干大大小小的原因,无可否认,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严重腐败、丧失民心该是最显见、关键的原因。 

    一个集团或政权,不管表面上看起来多么强大,一旦出现全面的贪腐,就会信仰坍塌、精神涣散、丧失民心,随时有可能崩溃,这是值得所有执政党借鉴的重要历史教训。这冷酷的历史教训时刻警醒着后来者,在大力清除腐败官僚的同时,更要借鉴人类的古今经验,努力别寻新路,跳出兴衰的历史循环。 

共青团要网聚青少年,网播正能量
国民党俘虏何以恐惧地尖叫
胡耀邦“请”我写话剧
“互联网+”的商标生态建设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