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规章修改有必要,大制度制定需加速——

CBA联赛改革践行更重要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08 版)

    再过十几天,新赛季的CBA联赛就将拉开战幕。为确保联赛有序进行,中国篮协、CBA联赛办、联赛委员会特别对联赛纪律处罚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和修改,希望看到新赛季的CBA联赛朝着更为职业的方向发展。

    纪律处罚条款在9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和修改。比如,出现导致对方球员受伤的恶意伤人动作,无论裁判员是否判罚或未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犯规,都将被追加停赛至少1场。任何形式的暴力动作,带有明显的主观性,无论裁判员是否判罚,都将被追加停赛至少3场等。

    此前,CBA联赛的纪律处罚规定,基本上是基于裁判的临场判罚和赛后的裁判和技术代表的相关报告。以上赛季广东主场大胜佛山的比赛为例,易建联在一次被对手犯规后,回身将对手推倒在地。当值裁判最终各判双方一次技术犯规,算是平息了事端。

    根据以前的纪律处罚规定,易建联的附加动作,如果当值裁判当即将其驱逐出场,之后易建联才会受到停赛的处罚。但正是由于当值裁判只是判罚了一次技术犯规,赛后的相关报告也并未提及,易建联之后也并未受到追加停赛的处罚。但新赛季进行规则细化后,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当值裁判即使没有进行及时判罚,联赛委员会、联赛办也会根据比赛录像,对这种行为进行追加处罚。

    “在NBA,遇到临场突发的情况,裁判会观看录像回放,确认谁先挑衅,谁先动手,程度如何,然后依据规则进行处罚。不论多大牌的球星,该驱逐出场的就驱逐出场,该追加罚款、停赛的,也不会手软。”业内人士分析说,“外界也希望CBA联赛更职业化,按规则办事,但执行起来不是受到硬件条件的限制,就是受到各种其他因素的影响。”

    确实,规则得不到完全遵守,一直是CBA联赛职业化进程缓慢的主因之一。以前的种种问题先不提,仅以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郭艾伦注册问题为例,就足以说明问题。

    根据规定,本赛季各俱乐部为运动员注册的截止日期为10月9日,辽宁俱乐部和郭艾伦在续约问题上存在分歧,导致相关资料不全。严格说来,中国篮协完全可以不同意辽宁俱乐部延缓注册的申请,按照规矩办事,郭艾伦无缘联赛,毕竟此事是俱乐部和球员之间、辽宁俱乐部体制等多方面问题导致的,原则上和中国篮协无关,更何况,和郭艾伦同在国家队效力的赵继伟完成了注册。但事情却出现了转机,辽宁延缓注册的申请被批准,特事特办虽然看似讲人情,但却与职业化的目标相背离。

    从这个角度上说,虽然联赛处罚规则的修改和细化,其初衷和目的是好的,但并不意味着CBA联赛肯定会更职业。更何况,这些只不过是对联赛的小修小补,真正影响联赛发展的大制度建设,仍发展得比较缓慢。

    “《CBA联赛职业裁判发展计划》《CBA俱乐部工资总额限制条款》《CBA联赛劳动争议调解处理规定》等联赛配套措施正在积极酝酿和推进中。”联赛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说,也就意味着,即将开始的2015~2016赛季的CBA联赛,实际上是在各俱乐部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恶性、无序竞争后,俱乐部、裁判、篮协仍未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展开的,虽然各方面对联赛处罚规定进行了细化和修改,但能否得到有效执行还有待观察。外界期待新赛季能向真正的职业化更进一步,但也有可能和之前的几个赛季一样,最终的结果还是乱象丛生。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大数据让互联网+体育的轮廓不再模糊
CBA联赛改革践行更重要
“任务足球”重担落地或成足改方案意外之喜
国际足联高官贪腐案审理神速
中国体育旅游正处在被激活的前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