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字号球队双向出击陷入两难境地——

“任务足球”重担落地或成足改方案意外之喜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08 版)

    缓过神来的埃及国奥队,今晚在湖南郴州以3∶1轻松战胜傅博率领的中国国奥队。三天前双方在长沙进行的第一场热身赛中2∶2打平,当时赛后埃及队表示还不适应比赛节奏,这样的表态显然不是谦虚,今晚这场热身赛,中国国奥队几乎找不到能给对手带来威胁的方法。

    和埃及队的热身,是教练组模拟明年1月卡塔尔U23亚洲杯暨巴西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对手的针对性布置——中国国奥队与东道主卡塔尔队以及叙利亚队和伊朗队同组。根据目前教练组掌握的信息,这3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均在中国国奥队之上,因此,要想在这届杯赛小组突围并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资格(16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小组前两名进入八强赛,最终前三名赢得里约奥运门票),中国国奥队不但需要超常发挥,还要寄希望于好运眷顾。

    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在中国足协工作计划中极为关键——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和国奥的奥运会预选赛之旅是中国球迷近期最为看重的两场战役,但现在国足40强赛刚刚打到一半就已经落后不少,国奥则在与埃及队热身赛中无所作为,因此“几大皆空”的熟悉话题又被球迷不断提起。

    但国足毕竟还没有完全失去晋级12强赛的希望,今天中午中国足协官方网站登出《中国男足教练组进行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前半赛程总结》,这在以往国字号球队征战史上极为罕见,这篇文章在总结国足40强赛半程问题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佩兰的支持,这意味着佩兰仍将以主教练身份,带队继续征战11月12日主场迎战不丹队和11月17日客场挑战中国香港队的比赛。

    尽管佩兰获得足协支持,但教练组对于前半程比赛暴露的问题也提出改进意见,例如为解决进球效率问题,将在教练组团队中引入针对前锋训练的教练成员;教练团队也将继续考察球员,力争将在联赛中能力过硬、状态最佳、符合国家队整体战术需要并有强烈为国效力意愿的球员招至麾下;针对后四场比赛对手的不同情况,教练组将提前制定备战计划,有的放矢地作出战术调整和人员安排。教练组成员区楚良、李铁、李金羽都认为,一场比赛的失利没有让球队失去信心,“进入12强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关键是打好后面的四场比赛,相信自己的能力。”

    今年年底,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脱钩”将进入到实质性阶段,足管中心距离撤编的日子越来越近,明年国家队世预赛的管理工作将由中国足协负责,而国奥队的奥运会预选赛则因为处于奥运序列由国家体育总局统筹安排——在这一背景下,国足和国奥队的双向出击更像是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必经的“八十一难”之一。事实上,中国球迷对于国足和国奥的真正实力早有预判,只要全队团结一心打出精神,即便最终无缘里约奥运会和俄罗斯世界杯也绝非世界末日,毕竟中国足球阔别世界大赛多年也没有遭受过大损失,国内联赛反而屡屡创下冠名和版权销售纪录,从这一角度分析,“任务足球”的受挫恰恰可以视作中国足球新生的起点。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大数据让互联网+体育的轮廓不再模糊
CBA联赛改革践行更重要
“任务足球”重担落地或成足改方案意外之喜
国际足联高官贪腐案审理神速
中国体育旅游正处在被激活的前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