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评价教师要多参考民意

向守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10 版)

    作为学校管理者,深知学校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然而,学校每期每学年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标准考核评价出来的优秀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社会人士并不认可。

    问题出现在哪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学校教师考核评价标准有问题。一般来说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来进行考核和评价,不应该有什么问题。但是,上级文件注重了科学性,没有照顾到每一所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

    仔细分析县教育部门统一下发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不难发现标准在“绩”方面,特别重视了学生期末检测分数的考核和评价,学生期末检测得分高,教师考核评价分数就高。而其他“德”“能”“勤”三个方面,没有比较具体操作的考核和评价方法,教师得分一般相差不大。这种重结果轻过程的考核本身就不科学。

    例如某教师长期教好班,学生期末考试优生率期期都在90%以上,按照上级教师考核和评价标准进行考核,该教师期期为优秀;而另一位教师,长期教差班,学生期末考试平均分才62.3分,及格率才63.2%,优生率不到5%,按照上级教师考核和评价标准进行考核,期期都不可能评上优秀。尽管教师努力了,学生及格率、优生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与前一位教师相比,教师付出的更多,而考核评价的结果却不如前者,教师的努力、教绩的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等得不到体现和正确的评价。这就说明考核和评价标准有问题。

    二是考核评价执行走样。公正公平公开考核和评价每一位教师是大多数教师的夙愿,但实际操作,并非公正公平公开。如在“德”“能”“勤”方面,谁能准确考核评价。学校在教师民意测评中,有的教师在场与学生和学生家长互动,测评结果都为满意;教师不在场,没有与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互动,评价结果由于考核评价的人不同,考核和评价的结果也就不同。就是按照统一标准去听课评课,评价的结果也是有差异的。

    三是老百姓评价也有偏差。“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句话说得不错。但老百姓的评价可能受个人喜好的影响,一般说来比较看中某一方面。如评价教师重在看师德。而人是具有两面性的,在学校、在领导、在教师面前可能是正面形象出现,而在学生、学生家长、社会人士面前可能是人的本性一面,学校领导、教师看到的与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看到的不同,评价的结果也就有差异。

    学校要发展,学校必须开放办学,民主管理。广泛听取民意,结合民意考核评价教师,让学校教师考核和评价更科学。

    (作者为重庆市开县南京小学教师)

农村教育何日重获话语权
评价教师要多参考民意
“应试教育”为何以讹传讹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