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杨靖:

用温度丈量人生

实习生 雷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12 版)

    “我想做个有温度的人,我不希望人跟人之间是冷冰冰的,我有了正能量,便可以帮助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说这番话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2011级针灸推拿学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也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她叫杨靖,她一直希望自己能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第一次见到她,你便会不自觉地被她的乐观亲切所吸引,绝不会想到这个女孩儿单薄的肩上会扛着一个那样令人动容的故事。

    杨靖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里——父母都身患残疾。她的父亲是小儿麻痹后遗症,不能正常工作生活。而母亲年轻时,被拉煤车撞倒后拖行了十几米,过重的伤势让她不能长时间站立。一家三口一直依赖低保金维持生活。

    “我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杨靖很小就有这样坚定的信念。

    “在别的孩子撒娇的年纪,我就懂得照顾我的家人了。”比同龄的孩子“早熟”的她,打小就会做家务和料理家事。“父亲行动不便,我就时常给父亲讲学校里、院子里的趣事。母亲勤劳要强,做起家务总停不下来,我就抢着干些重活,拉着母亲出门散步。在我看来,只要能为父母的生活添一丝快乐,我做的事情就是值得的。”说起父母,杨靖就不自觉地眼角带笑。

    高三那年,母亲旧伤口复发引起溃烂,医生建议做手术治疗。但高昂的手术费用让一家人望而却步,母亲选择放弃了治疗。于是,杨靖想用中医给妈妈治病,开始自学中医知识。她在书中看到黄芪可以“托疮生肌”,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药店买了药并每天泡给母亲喝。谁知一个月之后,母亲脚上的伤口竟然真的有了好转,溃烂部分缩小了不少,还长出了新的皮肤,这也更加坚定了杨靖学习中医的决心。

    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后,杨靖首先成了家里的“御用医师”。父亲有慢性腹泻的病根,杨靖就用艾灸为父亲进行治疗。“点燃艾条后,一手持住艾条,另一手放在穴位附近以辅助选穴,依次在腹部的中脘穴、神阙穴、关元穴和双侧天枢穴做悬灸,一个穴位至少得艾灸15分钟。整个治疗下来,要一个多小时。”就这样杨靖治好了父亲的腹泻。之后又消除了爷爷的肚痛。杨靖通过自己的所学知识,帮家人解决了不少“危机”。

    “医生真的是一个让人感动的职业,尤其是当你可以为你的家人解除病痛时,那种幸福感,满满当当的。”杨靖说。

    如果说,家人是她学医的动力,那么中医的魅力就是吸引她不断进取的能源。在她看来,西医有点“冷漠”,不如中医有“温度”,“我觉得中医其实是用人去影响人,是具有人文情怀的一种东西。并不是单纯靠药片、靠手术刀就能解决问题的,它是综合去调理整个人的。就像老百姓常说的,中医治本,所以很多人最后选择的是中医。”杨靖说。

    “很多患者都会为‘老毛病’困扰不已,但是中医通过扎针或者吃汤药就帮他解决困扰多年的问题,你看着他好起来,这个时候你的心里是特别感动的。”杨靖认为中医吸引人的魅力就在于此。

    学有温度的学科,做有温度的人,做有温度的事是杨靖的人生准则,“也许有人觉得我这样的命运是种苦难,但我更相信‘境随心转’,我不觉得上天对我有什么不公,我只觉得这是一种考验,是一种磨炼。”杨靖并不觉得自己的家庭给自己带来了苦难,反而感激父母让自己变成了一个乐观、善良、独立的人。

    “也许我的起点比其他孩子低,但是我可以选择早点启程;也许我的负担比其他孩子重,但是我可以选择坚持更久;别人跑不完的马拉松,只要我一步再一步地不放弃,就一定能够抵达终点。没有差距是不可被缩短,没有困境是不可改变的,脚下再泥泞,只要把步子踏实,终归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用温度来丈量人生的杨靖,用自己的坚持和温暖治愈了命运带来的伤,换来了他人理解和肯定。

齐康院士:艺术能打开科学思维之门
用温度丈量人生
雅思成绩取消:谁心中有贼
“茫一代”父母过招0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