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办赛事、推景点的方式仍显落后,资本介入、创新思维是升级关键——

中国体育旅游正处在被激活的前夜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08 版)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各地景区游客爆满和国人在海外“血拼”的消息再次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但体育旅游似乎并没有从黄金周盛宴中分到一杯羹,作为体育产业最大的一块蛋糕——体育旅游在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不知何时才能实现它应有的价值。

    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今天在山西太原揭幕,今年的展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不难看出,全国31个省区市都在发掘体育文化和以体育旅游带动地方发展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今天下午在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高峰论坛上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的体育旅游初具规模,不过,总体发展水平仍在起步阶段。

    在各地景区被游客踏破门槛的节假日,体育旅游却很少被人关注,对于近一年来炙手可热的中国体育产业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游客主要有三个类型——观光型、休闲型和度假型,在发达国家,三个类型的游客三分天下,其中,运动休闲的游客又占到休闲型、度假型游客的一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也因此提出,“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最大的蛋糕”,但这块蛋糕在中国显然还没有被做大。

    “一说到体育产业,人们通常会想到美国的四大职业联盟,欧洲的五大足球联赛,但其实,运动休闲也就是体育旅游才是体育产业中占比最大的一块。”鲍明晓表示,中国目前正处在体育旅游被全面激活的前夜。

    陈恩堂表示,这首先有社会发展的原因。当国民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也就从小康型社会向享受型社会转变,目前,中国的国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6000美元。

    其次,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鲍明晓认为,中国随着第一、第二产业出现下滑迹象,第三产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在第三产业中,健康、娱乐又是广大老百姓增长最快的需求,体育正是健康产业、娱乐产业的黄金交叉点。

    实际上,过去几年,以马拉松热、户外运动热等为代表的国民体育消费趋向,已经证明了中国老百姓生活方式的转变和中国体育产业的升温,地方上的相关赛事和群众性活动呈“井喷”式增长,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就此发现了体育旅游的巨大价值。

    不过,仅仅以办赛事、推景点的方式去发展体育旅游却显得极其落后。国内成熟的景区、线路、运动基地已经非常多,但各自为政,未能实现资源整合,这是体育旅游在整个中国旅游市场中的占比非常低的一个主要原因。

    更深一层剖析,则是“中国体育与旅游的结合缺少有实力的平台型企业”。鲍明晓表示,“体育产业与资本市场必须打通,资本的介入、从业者的创新思维是让中国体育旅游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

    随着阿里巴巴、万达等知名企业涉足体育产业,原本与资本市场远隔万重山的中国体育产业已经打开了与资本对接的大门。

    不久前,中国足球超级联赛5年的电视版权费用卖出了80亿元的天价,在球迷看来可能无法理解,但在体育产业专家看来,却是强烈的利好信号。“这意味着,中国实现了体育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连通。”鲍明晓表示,这将是一个连锁反应,俱乐部和联赛都将获得大量的资金,整体的经营状况将改善。俱乐部和联盟未来都将获得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

    体育旅游也是同理。在国外,山地户外、水上运动、冰雪运动和高尔夫运动占到整个运动休闲市场的80%,相关产业的发展无不需要高质量、高水准的软硬件服务。如果没有资本的进入促成体育旅游市场的升级,体育旅游的产业化发展将遥遥无期。

    体育与旅游存在天然联系,国家体育总局对各地滑雪、登山、户外等体育项目的开发时已经提出了以“体育旅游的视角”的要求,据陈恩堂介绍,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制定的《中国体育旅游发展纲要》拟在今年年底推出,将对中国体育旅游的发展给予更明晰的指导,那也将是国务院去年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之后,中国体育产业领域又一重要文件。

    本报太原10月11日电

大数据让互联网+体育的轮廓不再模糊
CBA联赛改革践行更重要
“任务足球”重担落地或成足改方案意外之喜
国际足联高官贪腐案审理神速
中国体育旅游正处在被激活的前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