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窦老汉:故地自杀

程曼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4日   10 版)

    人老了,干不动活,挣不来钱,被子女疏忽,连自杀都不成功。

    年过70的窦老汉就是这样一个笨拙的老人,他本来想上吊,但树枝折断;他又用小刀划开自己的手腕,可力度和角度都没掌握好,血流了不少,但他并没死。

    他有三个子女,但国庆期间,没有一个孩子回来。

    于是黄金周结束后,窦老汉背起陈旧的黑色小挎包,装上小刀和绳索,决定外出自杀。

    如果再有决心一点,再聪明精干一点,窦老汉也许能成为十万分之一:中国每年有超过10万的55岁以上老人自杀,老年人已成为中国自杀率最高的人群。但窦老汉的笨拙救了他,两次轻生不成,他又想活了。

    选择自杀的地点时,窦老汉特地来到了燕子矶。拆迁前,窦老汉就住在附近,这里以前是南京的重化工业区。新城如今高楼矗立,窦老汉的孩子还没长大时,曾在此嬉戏。

杜润生:绕着绕着破了局
羡慕嫉妒“不”恨黄晓明
周建刚:噩梦
小毛:夹缝
赴日游客:买买买
窦老汉:故地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