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赴日游客:买买买

程曼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4日   10 版)

    40万中国大陆游客,在国庆7天涌入日本,把日本各主要商业街变成了“唐人街”:处处能听到中文。买买买!他们7天买出了约52.7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为日本贡献了0.1%的GDP。

    买买买的魔力在于,这群年年于10月光顾的购物大军,已开始让部分日本人真心庆祝中国的“国庆”,至少在购买力上,这些人实现了毛爷爷60多年前的宣言:站起来了!

    近年来 ,中日关系不算好。但持续上升的赴日购物团显示,很多中国人在“国际大事”和私家“买买买计划”上拎得很清。新闻里,中方继续“严厉谴责”;商店里,“中国买手”继续慷慨刷卡。

    其实他们只是一群“买货”罢了,学名“消费者”。在全球化市场经济下,打飞的买个自认为特别好的马桶盖,真上升不到爱国与否的层面,此乃“国际大势”,并非“国际大事”。

杜润生:绕着绕着破了局
羡慕嫉妒“不”恨黄晓明
周建刚:噩梦
小毛:夹缝
赴日游客:买买买
窦老汉:故地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