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冲过终点却陷入迷茫,1万元复议费亦有争议——

我的马拉松“冠军”为啥不算数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05 版)

    APP截图、一遍遍叙述整个参赛过程、翻找以往的参赛成绩、寻思找谁借钱凑“1万元复议费”。

    10月11日在烟台马拉松赛上被组委会怀疑作弊而取消成绩和冠军后,回到临沂的公超,整个心思全放在“讨回公道”上。尽管,给别人当司机的公超已经察觉出老板的不满,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还被老婆嫌弃“弄这些没用的”,但公超还是不肯死心。

    在朋友的帮助下,公超把这几天搜集的“证据”放在了网上,正式向组委会追讨自己的冠军。今天下午,烟台马拉松官方网站上登出一则公告:“关于F0428运动员的判罚情况,组委会于2015年10月14日14:46(星期三)收到F0428运动员的书面复议材料。组委会将结合前期调查情况正式进入复议流程,具体裁定结果将在48小时内,于烟台国际马拉松官网公布。”

    公超就是F0428运动员。10月11日早晨,他从40元一天的小旅馆中醒来,随便吃了两口早饭,便和同行的5名跑友赶到比赛起点。热身后,他打开手机里常用的两个跑步APP,等待着完成“跑进前10名”的目标,这个名次,意味着他可能“拿到500元奖金,用300元抵消食宿,还能剩200元。”

    喜欢抢镜的公超按惯例在镜头前晃了一下,然后和F0431王增祥及F0432等跑友同时出发,王增祥跑在公超的前面,直到30公里之后,公超超过王增祥。“我追上F0431,当时他告诉我他是第三名。”今天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公超说,“当时,我跟他开玩笑,说谁跑进前三谁就请客。”结果,2小时52分,公超凭借个人最好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并且赢得了比赛的冠军。

    戏剧性的一幕就在此时发生。

    第一名的奖牌挂在公超脖子上,他被媒体团团围住,“突然,一个裁判跑过来,说我不是第一名,并且拿走了我脖子上的牌子。”公超先是一愣,然后哈哈一笑,“我想,他一会儿还会把牌子给我还回来。”

    但公超没想到,裁判认为他“比赛作弊”——组委会事后发布在官网上的《关于2015烟台国际马拉松赛裁判组对F0428号运动员判罚情况的说明》中,“F0428号运动员在距终点不足1公里处突然出现,并加速超过领先运动员、引导车和摄像车。在比赛过程中,全程引导车裁判员始终引导赛中领先者(F0167号运动员),从出发11公里至41公里处,F0428号运动员始终未出现在全程引导车裁判员的视野。”“裁判长调取比赛芯片数据显示,F0428号运动员通过全程折返点时,晚于领先者(F0167号运动员)6分钟。”以及“30公里至40.5公里的比赛区间,两台摄像机录像证实,赛中领先运动员(F0167号)身后约1.5公里内未发现任何全程马拉松返程运动员。此外,比赛流动检查裁判员及比赛录像证实,F0428号运动员在约40.5公里处(逛荡河桥段)突然出现在赛道上”,这些证据,成为6位裁判认定“F0428号运动员比赛有问题”的依据。 

    “一边说从11公里到41公里没看到我,一边又说我在折返点比领先者慢6分钟,这两个理由本来就很矛盾。”公超拿出手机上的APP记录找裁判理论,还找来和他一起跑到26公里的淄博小伙和30公里后被他超越的王增祥作证,但仍然没能改变最终的结果。当一个工作人员告诉他“不用急,路上有监控,放心等等。”公超转头看到的是,被裁判组认可的前三名登上了领奖台。

    从去年6月开始参加马拉松赛,公超表示自己多次跑出过2小时55分左右的成绩,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他的成绩是2小时58分13秒,“我这次完全有能力跑出2小时52分的成绩,裁判没有理由说我作弊。”尽管越想越委屈,甚至想保留着芯片当作“最后的证据”,但“芯片有100元押金,要回来才能分摊车费。”芯片换来了一块完赛的奖牌,公超把这块没有经济价值的奖牌送给了一位观众。

    他不断安慰自己,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已经是收获,但一条当地媒体的新闻让他好不容易压下去的委屈再次爆发,“新闻里说我作弊,终身不能参加烟台马拉松赛,跑友圈就这么大,我以后怎么办?”

    此后,公超给组委会打了电话,对方告知他已错过申诉时间,但可以复议,需要交1万元,“成功了连奖金一起退给我,失败了就不退了。”

    “1万元”让这件事迅速升级,烟台马拉松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感到“无奈”,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下午就此事采访组委会时,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表示,“并非申诉就要交1万元,他现在进行的是复议,需要交的是与复议名次相等同的金额,因为他申请的是复议奖金1万元的第一名,所以才交1万元,如果他申请的名次奖金只有200元,那就交200元。”

    该工作人员强调,根据《田径竞赛规则(2014-2015)》,在裁判正式宣告该项目成绩后30分钟内提出的申诉才有效,“我们之前也是从网上看到消息,直到今天才收到他的申诉书,此前他并没有在官方渠道和我们进行书面交流,且即便申诉,按照《田径竞赛规则(2014-2015)》也需要附上100美元或其他等值货币的申诉费。如果该抗议被驳回,则申诉费不予退还。”

    “借钱也要凑够1万元,如果不申诉就等于默认了作弊。”公超在跑马拉松这件事上从未如此“大气”,尽管自己和开淘宝店的妻子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但1岁和3岁的一双儿女给这个小家带来很大压力。他偶尔会去参赛,专挑“离家近的,高手少的”比赛,这样“跑在前面能挣几百块,抵消来回的路费,别让家里觉得我跑步是个负担”,但有时又抵不过追求速度的心,“最高花470元买了一双很好的跑鞋。”因此,这次执着的审议,让他赌上了“尊严”两个字。

    “组委会对跑者成绩被取消的证据提供说服力并不足。”参与筹办过多次马拉松赛事的智美公司工作人员黄先生表示,以主办方公布的第一个原因为例,即便真如组委会所说,公超抄了近道,“只能说明竞赛组织的赛道管理出了很大问题,那意味着跑者在这样一条并未被全部封闭和有保障的跑道上存在很大的风险和隐患。”对此,著名体育营销专家张庆同样表示,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骤增,参与人数增加了,管理难度自然加大,因此,对专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拉松不是想办就能办的。”他认为,主办方可以通过分段打卡等技术手段对运动员进行监督管理,且在裁判配置、路线设置要整体考量,“让人有空子可钻,也是自己的问题。”

    据公超表示,今天递交复议材料后,组委会并未提及1万元的复议费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实际上,作为举办多年的马拉松赛事,烟台马拉松赛并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因此,“复议要缴纳与复议名次奖金等额的费用”是向芯片提供商征询意见的结果,“他们为很多大型赛事服务过,认为这种方式是常用的办法。”但现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也让组委会陷入“两难”境地,“费用我们会根据情况进行判定,至于结果,我们会用最短时间予以答复。”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我的马拉松“冠军”为啥不算数
明年的NBA中国赛还能打出什么王牌
全员理念让学校运动会从“鸡肋”变成“鸡腿”
中国象棋“1对20”挑战赛寻找民间高手
图片新闻
播种绿色 能见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