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篮球之神“救市”,品牌和球市双赢——

明年的NBA中国赛还能打出什么王牌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05 版)

    2015NBA中国赛今晚落幕,作为一项传统赛事,NBA中国赛已经让人产生了一些审美疲劳,但出人意料的是,最近深圳和上海这两场比赛却异常火爆,人们不得不承认,NBA总是能想出各种办法吸引眼球以获得利益,今年联盟打出的王牌,就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回顾历届中国赛的历史不难发现,这项11年举办了9届比赛的赛事,有高潮也有低谷。2004年第一届NBA中国赛,把球迷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NBA比赛,原汁原味地带到了中国球迷面前,这种创举自然会引来极大的关注。随后的几届NBA中国赛波澜不惊,直至2008年雄鹿和勇士之间的“三无”中国赛,才让这项比赛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

    作为NBA在海外最重要的市场,NBA联盟当然不会对这种情况听之任之,他们开启了用超级巨星重新吸引中国球迷的模式,让詹姆斯、科比、库里、保罗、格里芬相继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不过,在“救市”背后折射出的是,这项商业味大于竞技味的比赛,对于习惯了顶级赛事的中国球迷而言,其吸引力还是在下降。

    于是,今年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驾临NBA中国赛现场,这使得今年的中国赛热度陡增。NBA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乔丹来办公室找我,说想率黄蜂队来打中国赛。他想要实现自己和球队对中国球迷的承诺,同时推广自己的品牌。”显然,乔丹的想法也符合联盟的利益,双方一拍即合。

    所以,本次快船和黄蜂之间的中国赛,对于绝大多数球迷来说,更像是一次“朝圣之旅”——中国赛本身几乎演变为乔丹这个品牌的商业推广。上海外滩的地标性建筑半岛酒店,外墙上挂着飞人的标识,夜晚黄浦江对面的东方明珠电视塔、陆家嘴大楼的灯光,也应和着乔丹品牌推广活动的蓝色主色调,该活动的入场券,竟然被炒到了1万元人民币。

    今晚的中国赛,球迷除了看快船对黄蜂的比赛,更重要的则是膜拜乔丹——和深圳的场面如出一辙,每当大屏幕出现乔丹的身影,球迷就会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飞人”身上,齐声高喊乔丹的名字。能在现场“瞻仰”乔丹的1.8万名球迷是幸运的,至少他们可以亲眼看到这位篮球之神,而没有买到球票的球迷则甚是遗憾,小朱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开玩笑地说:“这次上海站比赛的球票太火了,我觉得要是有机会,我还是要见乔丹一面,不仅是因为我的篮球情怀,还因为我要拿着我这几年买乔丹鞋的发票给他看看。”

    本届中国赛,在乔丹引发的热潮中结束,16个赞助商让NBA联盟再次满载而归,乔丹和他的品牌也通过本次中国赛获益匪浅,但在此后也留下了一个话题:在乔丹将中国赛推向了极致之后,明年的NBA中国赛还能打出什么样的王牌?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我的马拉松“冠军”为啥不算数
明年的NBA中国赛还能打出什么王牌
全员理念让学校运动会从“鸡肋”变成“鸡腿”
中国象棋“1对20”挑战赛寻找民间高手
图片新闻
播种绿色 能见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