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幅拓展评选范围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11 版)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旅游商品发展,扩大旅游购物在我国旅游收入中的比重,“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将面向全国公众进行评选。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承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于10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

    从10月11日到10月30日,公众和专家将进行网上投票评选。11月中旬,在昆明“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将举行活动的终评和颁奖典礼。届时,将评选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100个,银奖100个,并分别颁发奖杯、证书。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士军说,此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有关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国旅游商品发展,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扩大旅游购物在我国旅游收入中的比重。国家旅游局希望通过评选活动树立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推动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商品快速发展,扩大旅游购物消费。

    据刘士军介绍,本次评选活动最大的创新是评选范围广,而且是分类别评选。评选活动打破大赛过去的格局,在保留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的基础上,扩大了评选范围并分类别进行评选。评选活动分为旅游工艺品类、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丝织品类、旅游电子类、旅游陶瓷类、旅游竹木品类、旅游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纪念品类、旅游设计创意类等十大类。

    目前,一大批知名企业积极报名参加,如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重庆涪陵榨菜、山东张裕葡萄酒、山东德州扒鸡、山东青岛啤酒、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天津飞鸽自行车、北京红星二锅头、内蒙古蒙牛奶酪、山西水塔老陈醋等均已报名。

    刘士军表示,综观目前的旅游商品市场,中国的旅游商品仍存在同质化严重、质量较差、地域性不强等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评选活动,推动各地重新认识和定位旅游商品,梳理各自优势旅游商品资源,使旅游商品在生产设计中形成品牌意识,推动中国旅游商品逐步向品牌化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分会秘书长张浩表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活动分为网上评选和现场评选两个阶段进行,网上评选包括网民网评和百名专家网评;现场评选主要是现场专家评审,最终评委会汇总网评和专家现场评审结果进行终评。

    据介绍,旅游设计创意类并未设置网上投票环节。“由于旅游设计创意类产品均未量产,且都是实物参赛,出于对创意设计的保护,以防剽窃等不正当行为的发生,经过商议,我们决定不进行网上投票。”刘士军表示。

在线旅游升级娱乐化营销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幅拓展评选范围
博物馆小镇的国际化实践
让世界遗产手拉手
公主邮轮进驻天津港助推北方邮轮经济发展
旅游装备有“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