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博一世界

博物馆小镇的国际化实践

本报记者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11 版)

    “十一”假期,被誉为“博物馆小镇”的四川成都的安仁古镇又掀起了一阵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风潮。

    黄老板是当地餐饮协会会长。他的饭馆里贴满了抗战主题字画,院中的梧桐树上挂满木牌,记录着“豫中会战、常德会战”等经典战役;店内主打将军宴、川军宴等特色菜肴,菜谱上的菜名各具特色来历。比如,根据史料记载设立的刘湘将军出川壮行宴的菜品“壮士出川”,根据食材的谐音语意,独创的菜品叫做“肝胆相照”。黄老板说:“我想把安仁川军抗战文化和餐饮柔和在一起,创造出川军宴,让更多人了解。特色菜肴推出后,台湾同胞、美国、俄罗斯等外国客人都曾来品尝,给我感触最深的是美籍华人说,让我知道根在中国,回家了。”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安仁古镇,城镇面积仅有3.2平方公里,却保存着27座民国时期的公馆,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旅游者了解近代中国人怎样生活的最佳去处”。

    多位立体开发旅游资源

    安仁“文博立镇”的思路是,在保护以安仁公馆群落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引进符合安仁博物馆小镇产业定位的多种文博资源和文化项目,引入符合公馆老街片区文化定位的商业业态,逐步形成一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氛围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向世界级优秀旅游小镇和博物馆小镇迈进。

    安仁围绕“博物馆”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也经历了一个逐步摸索的过程,如何在博物馆优质文化资源与城市发展中找到结合点,成都市政府一直在探索一条可行的道路。成都文旅集团负责人介绍,成都文旅集团作为打造中国博物馆小镇的实施主体,代表成都市政府在安仁投资20亿元以上。利用多层级的“泛博物馆”手段,强调基于“博物馆”的娱乐休闲消费和风情情景体验,开发充满趣味、体验和时尚特质的新兴博物馆建设。未来力争实现六大主题功能:博物馆及相关产业功能、文博会议功能、商务功能、休闲与创意功能、综合旅游服务功能、宜居社区功能。最终形成以博物馆业为主导、文化产业综合发展的世界级博物馆主题文化名镇。

    前来参加2015“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的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在参观时说,安仁小镇的博物馆跟政府投资运营的大型博物馆不同,规模不大,但赢在特色,是对大型博物馆的有益补充。“那里有古巷、老街,历史文化遗产多,在全国来说,它虽然没有顶尖的博物馆资源,但是它有自己的地方特色”。

    当地政府对民营博物馆的支持力度很大。四川古玩收藏协会副会长、贡品钱币博物馆馆长李可,从事收藏事业20年,从2013年他在安仁经营博物馆至今,租金全免,当地民政部门对博物馆还有适当补助。李可的贡品钱币博物馆除了定期陈列展览,还设立了小卖场,延伸文化产品商业链条,以维持基本开支。

    创意营销,让小镇持久绽放光彩

    2014年,中国博物馆小镇共接待国内游客达587万人次,国内旅游综合收入达7.8亿元,分别增长30%和20%。安仁在重点开发博物馆资源的同时,积极开发新的旅游亮点。连续两年夏季举办的“穿上旗袍去安仁”活动,是安仁开发互动旅游的新尝试。活动期间,安仁街上随处可见贴满老式宣传画的有轨电车、穿着旗袍的美丽姑娘、沿街叫卖报纸的小童……强烈的穿越感让许多游客忍不住换上旗袍或是长衫,在风情无限的民国老街上留下一段难忘的影像和记忆。

    西南地区第一条有轨电车的建成,标志着安仁旅游发展步入了新台阶。有轨电车一期于2011年春节期间完成铺设并投入运营,电车线路全长1.8公里,全程运行时间为30分钟。从安仁接待站出发,途经民国风情街区站、民国老街站、刘湘公馆站、刘文辉公馆站,到达民国车站终点站,总共6站,连接现有几个主要旅游景观节点。

    民国风情体验区,是安仁旅游的特色名片。目前,民国风情体验区已形成以民国文化、公馆文化为特色,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住宿、服饰、民俗、泛博物馆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商业街区。

    此外,安仁还重点开发了以馆藏为主体的创意文化旅游资源。安仁论坛期间,有多种风格各异的展览对公众开放,比如钱币博物馆内开设了四川钱币馆、抗战票据馆、银行卡馆、世界钱币馆展览,电影博物馆特别展出抗战题材展览:抗战题材老电影海报展、抗战时期我国军事动员宣传画、1944年至1945年飞虎队员拍摄的四川风情图片展。还有以抗战历史纪念馆为特色的展览,如建川博物馆的“日本侵华罪行馆、援华美军文物展”等。

在线旅游升级娱乐化营销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幅拓展评选范围
博物馆小镇的国际化实践
让世界遗产手拉手
公主邮轮进驻天津港助推北方邮轮经济发展
旅游装备有“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