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新政出台
上海大众汽车近八成车型可享购置税减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09 版)

    9月29日晚间,国务院有关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措施出台,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据统计,上海大众汽车共计103款、近八成车型均可享本次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再加上节能惠民补贴,部分车型最高可享逾万元政策红利。

    在多次点名要求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的背景下,国务院表示将通过完善新能源扶持政策,加大对各地公交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的考核、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以及加快黄标车淘汰等三大主要手段,以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政策的出台,对于今年的车市无疑算是一个巨大利好消息,1.6升以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数量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较高。比如,上海大众汽车大众品牌就有63款产品在此次新政受益范围内,涉及1.2T、1.4T、1.4L、1.6L等多个排量级别车型。

    其中,Polo、桑塔纳、Lavida家族、途安的全系车型均可享新政减税利好,前不久上市的桑塔纳·浩纳、全新朗逸、全新朗行等多款关注度较高的新车也涵盖在内。凌渡、帕萨特、途观的部分车型同样可享购置税减半优惠。以凌渡280TSI车型为例,购置税可减免近万元,此外,还能另享3000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

    斯柯达品牌也有40款产品将享受此项优惠,其中,New Fabia全新晶锐、Rapid昕锐、Rapid Spaceback昕动、Octavia全新明锐全系产品都可享受购置税减半,Yeti 1.6L和1.4TSI车型以及Superb速派1.4TSI车型亦可享受这一优惠。

    而在此前国家工信部、财政部共同公布了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19家车企110款车型在列。上海大众汽车共计10余款车型成功入围,再次成为入围车型最多的车企,今年上市的多款新车,如全新朗逸、全新朗行、桑塔纳·浩纳、新Polo GTI、凌渡等均榜上有名。消费者购买目录中的产品,可享受3000元中央财政补贴。

    2009年至2010年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曾一度引起小型车的消费热潮,小排量、增压化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本次购置税减半优惠的再次实施,将提振今年以来销量陷入“低迷”的车市,并有效促进汽车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节能减排。


    积极探索高效低耗汽车产品

    近年来,上海大众汽车致力于积极探索高效低耗的节能新技术,不断为消费者提供经济环保的产品,在小排量产品的推广上成效显著。

    早在2007年,上海大众汽车便结合大众集团“动力总成战略”,引入了大众汽车发动机顶尖水平的代表作TSI发动机,TSI发动机采用了汽油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优化了进气混合效率,使燃烧更加充分,从而达到高动力输出、低燃油消耗的节能减排效果。与相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TSI发动机能节约10%~15%左右的燃油。

    除了在动力系统上的精益求精,上海大众汽车还引入大众汽车集团先进的环保科技,广泛运用到旗下各款产品中,从而打造更加节能环保的优质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Bluemotion蓝驱技术。

    蓝驱技术是一个众多先进技术的整合,以帕萨特蓝驱技术版为例,在TSI+DSG动力组合的基础上,产品以革新汽车行业的制造科技打造驻车启停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其中,驻车启停装置能在停车等待时自动控制发动机熄火,减少了不必要的燃油消耗,降低CO2等污染物的排放。

    与启停装置相得益彰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则通过先进的发电机控制技术,在减速及带挡滑行时加大充电量,以电能形式储存刹车损失的部分动能,使发动机的燃油利用率大幅提升。此外,诸如环保低滚阻轮胎、低风阻散热器格栅、蝶翼尾部扰流板等环保革新技术也广泛地运用于蓝驱车型中,进一步帮助车辆降低风阻、减少油耗。

    目前,大众品牌朗逸、帕萨特、途观等都推出了蓝驱技术版车型。

    轻量化车身助力节能减排新风尚

    在采用创新环保技术的同时,上海大众汽车采用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通过MQB模块化平台的应用,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实现标准化,令它们可以在不同品牌和不同级别的车型中实现共享。

    MQB平台在保障安全性和舒适型的前提下采用了大规模的轻量化技术,通过降低整车质量实现更低油耗。上海大众汽车也通过不断革新发动机材质和技术,提升发动机效能。针对小排量车型,上海大众汽车广泛采用了全新EA211全铝环保发动机,轻量化的汽缸体配以铝合金材质发动机油底壳,自重相比之前的EA111发动机更轻,使产品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上实现了全新的升级。

    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多年来,上海大众始终走在行业的领先地位,秉承卓越的环保理念,持续探索高效低耗的节能新技术。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达成的协议,将与合作伙伴在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支持上海大众汽车继续开发特别环保、生态友好型的车型,以及开展相关的联合研究项目。

    上海大众汽车基于30多年来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对市场需求的研究以及对消费者偏好的调查,为消费者提供了众多节能环保的产品。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把国际领先科技应用到旗下产品中来。生产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不仅是上海大众汽车的追求方向,也是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它契合了未来汽车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未来,上海大众汽车将继续为消费者带来值得信赖的环保座驾,提供更优质、环保的用车生活,推动汽车业节能减排风尚。

    (天齐)

福特发布2020战略:中国是发动机 也是方向盘
销量同比飙升222% 观致中档配置车型再升级
玩转用户体验 东风标致要推出流动维修站?
国家新政出台
上海大众汽车近八成车型可享购置税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