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成立——

让世界遗产手拉手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11 版)

    10月9日,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在著名的世界遗产所在地、北京颐和园正式宣告成立。联盟由北京市旅游委牵头并联合相关省市旅游部门成立,首批会员32个。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就是要将世界遗产类优质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进行旅游推广宣传,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形成中国的旅游品牌,使中国的世界遗产成为各地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表示,中国世界遗产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瑰宝,也是世界认知中国自然和历史文化的窗口,对推动中国城市及旅游形象在世界范围内的认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有7处世界遗产,这在世界上的城市中极为罕见。如此丰富的世界遗产,完全可以打造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名牌,集中向世人展示,向世界推广。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的成立,无疑就是一个极好的展示平台和窗口。

    据悉,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的成立,将构建中国省市之间、城市之间、城市与景区间、景区与景区间的旅游交流平台,实现品牌旅游资源共享,达到联合推广、合作共赢的目的。同时,中国世界遗产所在地的旅游与文化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旅游与文物保护如何相得益彰,从而促进人文、自然的生态保护,促进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非常值得联盟各成员探讨的问题。如何利用联盟平台,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中国世界遗产精品旅游路线,开发出具有中国特色、主题鲜明的旅游产品,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加多元化、更具文化内涵的旅游服务将是未来联盟具有的功能。

    在世界遗产单位有过15年工作经历的中国国学中心副主任姚安认为,如何把世界遗产给老百姓讲清楚,是所有文物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和旅游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在我国哈尔滨,有一个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是为纪念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而建,那是一个非常小的博物馆,但是韩国总统朴槿惠非常关注它。在开馆不到100天里,这里已经接待了超过5万名各国游客。怎么有本事把小的东西放大,是旅游工作者的一个大课题”。

    姚安认为,观物由心是一种境界,对于中国众多的世界遗产,需要策划、研究、传播和推广,然后无限地扩散开去。“如何把一个城市的多个遗产地连缀起来?甚至如何把中国各地的世界遗产连缀起来,我觉得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连缀起来才有力量”。

    中国自1985年11月2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至今,已累计有48项世界遗产列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在数量上仅次于意大利列第二。

在线旅游升级娱乐化营销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幅拓展评选范围
博物馆小镇的国际化实践
让世界遗产手拉手
公主邮轮进驻天津港助推北方邮轮经济发展
旅游装备有“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