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坚守精神家园 诠释道德之美

——社会各界积极评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03 版)

    模范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3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会见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并讲话。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宣传学习热潮持续升温。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中,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对道德模范交口称赞、高度认同,纷纷表达对道德模范由衷的敬意。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半年,依据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以及万名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等环节,共评出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这些模范人物事迹突出、众望所归,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先进性和示范性。

    坚持一辈子做好事的王福昌老人;身怀六甲、纵身跳进池塘救人的彭伟平;恪守“只卖良心药”祖训的老中医方联海;投身我国核武器研制事业的科学家于敏;39年扎根基层的“老县长”高德荣;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的“钢铁战士”麦贤得妻子李玉枝……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高举的火炬,向整个社会诠释着道德之美,传播着道德之光。

    社会各界普遍表示,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集中展示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这些道德模范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对公平正义的执著追求,当今社会需要这样的榜样。表彰活动既是对他们的一种肯定,更是在鼓励更多人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教师加依娜·沙依拉别克说。

    “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对社会风尚具有积极地引领作用。”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晓云说,弘扬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精神,不仅能感召和影响更多人见贤思齐,也有助于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的“万少华团队”积极救助当年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万少华说:“大部分全国道德模范都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了一辈子,尽最大努力去温暖和帮助身边的人。我们要像他们一样,持之以恒地把救助工作坚持下去,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大学生“村官”祖丽胡马·吐尔逊说:“沙吾尔·芒力克书记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当之无愧,他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各族村民都亲如一家的情怀,让我们很感动,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做好自己的工作、维护好民族团结。”

    “德育应该是素质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对社会正能量的传扬。对全国道德模范的表彰,有助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培育优良社会风尚。”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査祥生说。

    基层干部群众认为,全国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同时也是引领人们道德实践的榜样和标杆,他们代表着人民群众心中的道德追求,他们的善行义举弥足珍贵,引领着当代中国的道德风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教师李明认为,全国道德模范大多来自基层,他们用不平凡的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和注解着崇德向善的时代意义和内涵。

    多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居民马红坚持照顾身患重病的丈夫,并在丈夫去世后对公婆不离不弃,带公婆改嫁重组家庭,在当地传为佳话。她说,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民众实践的带动作用更是巨大的。希望通过对全国道德模范的表彰,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美德。

    新疆师范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赵圆圆说:“全国道德模范周丽娜的事迹对我触动很大,在网上看到她给孩子们上课的画面,可以感受到那是一间充满爱的课堂。我要向她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道德水平的提高,道德风尚的形成,既需要来自各级党和政府的强有力的推动,更需要道德模范人物的弘扬、实践和引领。对全国道德模范的褒扬,正是树立起了一面面高扬正能量的风向标。”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文联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韩雪说。

    (执笔记者:孙铁翔;参与采写:杨帆  梁建强  林苗苗  冯源  张晓龙)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辉煌成就
坚守精神家园 诠释道德之美
“全国青年发现贵州创客新锐”活动启动
“青创众帮杯”第二届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厦门成立
习近平分别会见柬埔寨首相、乍得总统、塞浦路斯总统
五部委就引领职业青年投身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部署
团中央启动“青春创富故事汇”百场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