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空军将走向何处

王鹏 邵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09 版)

    8月9日,美国空军发布的图片显示,美国6架F-16战机从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飞赴土耳其因瑟利克空军基地。美军向土耳其派遣F-16战机,用来联合打击叙利亚边境的伊斯兰国(IS)激进分子。 CFP供图(资料图片)

    9月15日,美国空军正式发布了由空军部长黛博拉·李·詹姆斯和空军参谋长韦尔什上将联合签发的面向2035年的《美国空军作战概念》文件。该文件反映了美国空军在发展作战能力过程中对自身任务使命和预期能力的预判,文件显示出美国空军未来作战思想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提出新的作战概念是为了更好地支撑美国空军全球能力目标

    美军的作战概念是指用于指导未来作战的理论与思想,其中包括对未来作战力量运用、作战环境、指挥控制和后勤编组等方面的预测。在此次发布的《美国空军作战概念》文件中,美国空军提出了在2035年前后的五大核心使命:多域指挥与控制、自适应作战域控制、全球一体化情报监视与侦察、快速全球机动、全球精确打击,并阐释了如何将“敏捷性”运用于这些领域。 

    其中,“多域”和“敏捷性”是这个版本作战概念的核心理念。所谓“多域”即指美国空军的跨域作战理念。早在2012年,美国空军就对空中力量进行了重新定义,认为空军要“能够通过对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的控制来投放军事力量或发挥影响力,从而实现战略、战役或战术目标”。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已将跨越“空、天、网”三域作战作为未来空军作战的主要特点。如今,顺利实施跨域作战的关键就是在这三大作战域中进行高效的指挥控制。而“敏捷性”更是此次作战概念的一个重要主题,它既包括通过改善空军兵力结构和改进装备采办方式达成战略上的灵活反应,也包括通过作战能力的提升和新战法的运用达成战术上的行动自由。

    提出这些作战概念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说明美国空军如何在未来的战略和战役行动环境中,实现快速响应和高效的“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全球力量”能力目标。按照美国空军官方的阐释,这一能力目标中的“全球警戒”是指美国空军应具备密切关注全球一切情况的能力,并在自身能力和行动意图出现差距时提出警告。同时,还要确认所产生的需求和面临的机遇。“全球到达”是指美国空军能够以无可比拟的速度和准确性在世界任何地方移动、补给或部署资源的能力。“全球力量”是指在世界任何地方处理风险或打击目标的能力,并达成快速、决定性和精确效果。这一能力目标充分体现了美国空军意图在全球范围内长期夺取和保持空天霸权的雄心壮志。

    领先的技术优势是美国空军落实先进作战概念的重要基石

    《美国空军作战概念》文件强调了多个核心使命领域,美军在各个领域所掌握的领先技术优势,确保了其能够在预设的时间段内实现这些先进的作战概念。

    在指挥控制领域,美国空军一方面大力推进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发展,另一方面还加紧研究无人机集群的自主作战。美国空军高层曾表示,空军下一代轰炸机项目——远程打击轰炸机将被设计用于开展有人机-无人机协同作战任务。同时,美国空军将增强诸如F-35有人机的能力,以实现对无人机的高水平指挥。今年5月,美国空军透露正在开发基于蜂群生物概念的微型无人机集群技术,以用于抵御和干扰敌方雷达系统。这些无人机之间可以进行自主协同作战,迷惑和压制敌防空系统。该系统是美国空军贯彻无人机自主作战技术发展路线的一个重要体现。按照美国空军设想,未来无人机将能进一步遂行攻击、侦察监视、空运、空中加油、网络攻击、防空压制、导弹防御及空间对抗等多样化的作战任务。

    在情报侦察监视领域,为了解决现役17架U-2高空侦察机老旧和21架RQ-4A“全球鹰”无人机运行效费比较低的问题,美国空军已经开始着手研究下一代情报侦察监视平台。早在2013年,美国空军就提出探索下一代情报侦察监视体系构架,重点关注如何在不具有空中优势的拒止防空环境中采用合适的传感器、系统和网络进行有效的空中侦察监视。今年9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将启动TR-X高空侦察机研制项目。据称,这是一种具有隐身和电子战能力,能在7万英尺(21000米)高空执行侦察任务的长航时、低成本、高可靠性的侦察监视平台,并可与下一代战机协同作战。

    在全球快速机动领域,美国空军最后一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于2015年完成装配,该机可以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运载1辆M1主战坦克或3辆“斯瑞克”装甲车或134名全副武装的伞兵至4480公里之外的地方,是美军实施战略投送的主力。同时,改进型C-5M“超级银河”运输机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而早在2014年1月,美国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司令保尔上将就表示,该司令部正在制定下一代运输机C-X的需求,其将能够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的空域中使用,以替代现役的C-17、C-130运输机。

    在全球精确打击领域,美国空军将目标聚焦在未来的超高声速打击武器系统上,并已经设计了明确的技术发展路线。早在2011年5月,美国空军就发布了发展“高速打击武器”计划的高超声速路线图,提出发展最大飞行速度达到6马赫的高超声速机载武器。目前,美国空军与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共同展开了两个项目的研究:一是“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项目,主要是完成高效低成本的空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关键技术飞行演示验证,目标是研制能够以5~6马赫的速度在10~12分钟内飞行930~1100公里的巡航导弹;二是“战术助推滑翔导弹”项目,旨在发展和演示验证战术级空射高超声速助推滑翔系统所需的技术,目标是研发一种能够在10分钟内飞行超过1850公里的战术导弹。

    美国空军不断创新理念和设计战争意在把握战略先机

    实际上,在《美国空军作战概念》之前,美国空军近年来已经发布了一系列相关的建设规划和技术愿景文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这些文件中凸显出美军孜孜不倦地对创新理念的追求和对未来战争的主动设计。

    2014年7月30日,美国空军发布了《美国空军:召唤未来》的文件,对未来30年的发展作出初步规划。特别是提出美国空军应具备“灵活性”,即较强的适应性和灵活处置能力,在面对可能出现的威胁时能够迅速作出战略反应。文件还罗列出了最需要重视的高超音速武器、纳米技术、定向能武器、无人驾驶系统和军用机器人技术等五大技术领域。规划的最终目标是将未来的美国空军打造成一支建立在高技术基础上、具备多维作战能力的部队。

    同年8月29日,美国空军负责采办的助理部长威廉姆·拉普恩特签发了题为《美国空军科技战略:为今日和明日航空兵创造主导能力》的文件,提出了要阐明美国空军跨域近中远期最高优先级的需求,执行平衡、综合的科技计划响应空军核心任务,以及推进满足应对全领域支持所需的关键技术能力发展等三大空军科技指导原则。同时明确了空军科技项目为联合部队和盟军在保持“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和全球力量”能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今年5月24日,美国空军公布了下一阶段的《美国空军战略总规划》,该文件是一个在《美国空军:召唤未来》文件基础上形成的战略规划调整方案,其以增强“敏捷性”和“包容性”为主题,提出美国空军未来20年建设的五大战略方向,即提供有效的21世纪威慑,维持稳健灵活的全球一体化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确保全谱、高能、高端的集中兵力,推动多域途径来承担完成核心使命,继续推动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发展。

    这些规划与愿景汇合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回答了“美国空军将走向何处”这一重要问题。一直以来,美国空军作为美军思想最活跃的军种,始终追求成为空天战场的主宰者、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尤其是在此次美军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的背景下,更是力求以最先进的技术优势为基础,以最先进的理念为牵引,率先抢占未来战争的制高点,以取得空天战场的战略主动权。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空军指挥学院)

俄军用兵叙利亚亮点纷呈
美国空军将走向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