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攻坚英雄连”里的“攻坚英雄”

孙利波 马振平 鲁胜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10 版)

    “颈不正怎么办?在衣领上插大头针;腰不直怎么办?背上绑T架……”9月28日上午,笔者在队列训练场见到姬忠尚时,他正与班里的新战士围坐在操场上,分享自己参加阅兵训练的故事,新战士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在21集团军某机步旅,提起参加阅兵归来的上等兵姬忠尚,大家无不称赞他有忠有孝,是个好兵。

    受阅队员选拔时,他从数千人参加的海选中成功进入“攻坚英雄连”方队,成为一名替补队员,又通过近三个月超乎寻常的训练,成为方队最年轻的排头兵。经历烈日、苦累考验的同时,姬忠尚每天还忍受着亲情的煎熬——今年6月,正在北京阅兵村参加训练的姬忠尚突然接到姑姑的电话,得知母亲被查出卵巢癌晚期,预计只有两三个月的生命。

    这个外表刚强的“山东大汉”,面对三伏天高强度训练从没有叫过苦,却因母亲的病情流下了男儿泪。方队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他母亲所在医院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病情,并为他和母亲开通了专用电话。

    有一天,姬忠尚打电话发现母亲吞吞吐吐,他十分不安。追问之下,母亲才哭着道出了实情:因为子宫大面积癌变,医院建议马上实施子宫摘除手术,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她们打算放弃。听到这个消息,姬忠尚再也抑制不住情绪,大声哭喊着:“妈妈,我还没有为您尽孝,您千万不能放弃!我现在就请假回来看您。”电话这边的母亲强忍着泪水,用轻松的语气安抚儿子说:“我答应你坚持治病,你也答应妈妈,要坚持训练,别为妈妈担心。”

    6月23日这天,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普通的一天,但姬忠尚却胆战心惊。这天上午,医院要对母亲查出癌细胞的部位进行切除手术,由于手术风险大,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父亲姬兰民对爱人徐光香说:“还是给孩子打电话让他回来一趟吧,不能让你和儿子留下一生的遗憾。”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却微笑着说:“别打了,不能影响他训练。”

    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徐光香查出癌细胞的子宫、阑尾、卵巢、盲肠等全部切除,值得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事后,方队领导立刻通知原部队派专人到山东探望“兵妈妈”徐光香。看着儿子在阅兵村训练的照片,徐光香的泪水夺眶而出。

    临行时,部队干部问徐光香有什么想对儿子说的。面对摄像机的母亲马上抹干泪水,笑着说:“儿子,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阅兵那天能看到你走过天安门。”

    妈妈的话语一直激励着姬忠尚。他小时候腿部受过伤,两腿并拢时膝盖间总有缝隙,姬忠尚拿出自己的背包绳将两腿捆到一起,在膝盖间夹上扑克牌,经过长时间训练,硬是克服了这个生理难题。他的考核成绩不断提高,从第三排面被调整到第一排面,还被评为“训练标兵”。

    9月3日当天,姬忠尚偷偷将一张全家福装入上衣口袋,让母亲陪着他一起走过天安门。 上午10点53分许,当“攻坚英雄连”英模方队出现在屏幕上时,徐光香一眼就认出了儿子,她激动地对挤在病房里的医生护士们说:“你们看,这个就是我儿子,第一排第三个。”

    执行完受阅任务,方队领导特批姬忠尚回家探亲,但是已经出院的徐光香着急了:“忠尚,你现在面临选取士官,应该回到连队,回到你的战位上去,等农闲了我和你爸去部队看你。” 

    前不久,姬忠尚迎来了“三喜临门”: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情况比较稳定;他被全旅官兵推荐为第四届感动拂晓雄关旅十佳人物候选人;连队官兵全票通过他选取为下士。

试错与纠错中,俄军毫不动摇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美军研发反潜无人艇夺控亚太制海权
“攻坚英雄连”里的“攻坚英雄”
在她眼里,“扶不扶”根本不是个问题
“穿着军装站在队列前面,感觉帅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