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她眼里,“扶不扶”根本不是个问题

冯金源 张新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10 版)

    10月13日上午11时,河南省周口市人民广播电台采访组,陪伴太康县板桥镇水车陈村村民刘米兰一家不远千里来到第二炮兵某旅,目的是寻找刘米兰的救命恩人、该旅通信营士官赵莉莉。

    原来10月9日上午,刘米兰到菜市场买东西,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一下子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此时,正在老家休假的第二炮兵某旅通信营士官赵莉莉和同学李驸婵刚好经过这里看到这一幕,赵莉莉立马上前准备扶起倒地的刘米兰,但周围有人“好心”地劝她:“千万别碰,小心被讹。”赵莉莉没有多想,她俯身将倒地的刘米兰搀起来,随后雇了一辆三轮车把她送到了附近的板桥镇爱心医院急救。

    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刘米兰脱离了生命危险。太康县板桥镇爱心医院院长李占清回忆说:“刘米兰被送来时已经昏迷,血压高达180,随时可能引发脑出血,性命危急。当时,由于病人亲属不在现场,那个当兵的小姑娘还为病人留下了1000元医药费。”

    “多亏了赵莉莉这孩子,要不是她及时相救,说不定我这条命就没了。”刘米兰感激地说,“解放军好,解放军亲,解放军做好事不留名,如果不是周口市人民广播电台的帮助,我们还不知道赵莉莉在部队服役,去年就被中宣部评选为‘中国好人’”。

    据该旅通信营教导员程国生介绍,赵莉莉在入伍前就爱做好事,2013年她正在读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兼职赚了3000多元准备买电脑,没想到在路上遇到一个落难家庭,她慷慨解囊将钱全部留给了遇到困难的那家人,自己回家摆地摊卖年画攒钱买电脑。赵莉莉的故事被报道后,网友称她是“最美塞钱女孩”,她于2014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央七套《军旅人生》栏目还对她的典型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试错与纠错中,俄军毫不动摇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美军研发反潜无人艇夺控亚太制海权
“攻坚英雄连”里的“攻坚英雄”
在她眼里,“扶不扶”根本不是个问题
“穿着军装站在队列前面,感觉帅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