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腾讯影业成立 郭敬明携《爵迹》入驻

当电影绑上互联网的巨轮

本报记者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12 版)

    郭敬明在屏幕上并不少见,有时候他的身份是作家,有时候是导演,有时候是公司老板。日前,他作为腾讯影业的一个合作者,现身腾讯影业成立发布会,与之共同启动了《爵迹》的全平台合作。

    “打一个比方,电影就是一个汪洋大海里靠人工划动的一条小船。有时候人出了问题,整条船就都动不了。我们经常听到,哪个导演生病了,哪个演员耍大牌了,这条船的人员组成是非常不稳定的。”郭敬明作为电影行业的一员如是说。

    “当这条船想走得快一些,两艘巨轮可以带着它走。一艘是房地产,另一艘是互联网。”郭敬明说,“腾讯在做这样一个事情。所以,当我这条小船,无论绑到房地产巨轮上,还是绑到互联网巨轮上,都会行驶得非常快,会加速整个行业的前进。”

    发布会上,很多人分享了关于IP的经验,郭敬明也科普起了最近很火的“IP”。

    “IP是什么?它不只是这几年的热词。比如我有一本小说了,它就是IP;我有一个漫画,它就是IP;我有一首歌,它就是IP。好莱坞所理解的IP是,任何成功了的整体开发项目,这才可以称之为IP。IP需要被检验,需要被验证。当一本小说变成了电视剧、电影、音乐剧、话剧、游戏,变成了互联网的种种的热门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个是一个经典的IP案例。”郭敬明说。

    作为最具粉丝号召力的作家兼导演之一,郭敬明吐槽了自己的IP由于版权纠纷而产生的种种痛点。“《爵迹》最早诞生于文学,接下来会有漫画、游戏、电影、连续剧等。在这些领域里面,我要一家一家去谈就会有风险,因为每一家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每一家的理念也是不一样的,每一家的诉求更是不一样的。”

    但腾讯的泛娱乐战略与郭敬明的想法十分吻合。腾讯拥有深厚的IP资源和丰富的IP运营经验。“我正在做的电影《爵迹》跟腾讯影业有非常深入的合作。从最开始的文学到漫画到电影到接下来的网络剧、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甚至不排除未来有可能实体化的一些相关开发,我们希望全方位的合作。”郭敬明表示,希望此次与腾讯影业的合作,能够打造一个真正的IP粉丝平台。

    “一个惊喜是,接下来我们会建立一个基于微信平台的《爵迹》粉丝站。”郭敬明透露,“简单地说,大家只需关注一个微信号,就可以看《爵迹》的小说,看《爵迹》的漫画,玩《爵迹》的游戏,参与和《爵迹》相关的任何环节。这可能也是以前很少有电影或者说很少有IP作出的一个尝试。”

    据悉,腾讯同时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共同组成腾讯泛娱乐业务矩阵,共同探索一个协作、开放、共融共生的泛娱乐新生态。同时,腾讯影业下设3个工作室:黑体工作室、进化娱乐工作室和大梦工作室。3个工作室将独立开展影片的创制工作。

“吃了吗”艺术展,推倒美术馆的墙
助力年轻人实现艺术梦 天桥艺术中心试水“艺术+”
亚洲博物馆在世界崭露头角
当电影绑上互联网的巨轮
2016年春晚总导演确定
《肿瘤君》“冲奥”争议
故宫将设“黑名单”
“新中国译制片之父”逝世
梁思成林徽因昆明工作照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