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穿着军装站在队列前面,感觉帅爆了”

何军毅 邵敏 吴志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10 版)

    不久前,在宁波大红鹰学院宽敞的足球场上,全校4500多名新生穿着统一的迷彩服正在进行队列训练。整齐的队伍前,教官们军姿挺拔、口令宏亮、动作规范。

    但走近一看,就会发现这些教官并不是部队的现役官兵。院长卢秉恒介绍说,这些军训教员全部来自学院的军训教导队。据悉,这是浙江省甚至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以退伍复学大学生为骨干、以受过军训学生干部为主体组成的常设军训组织。

    “现在大学军训的时间,正好是部队演习训练任务最重的时候,部队往往很难有足够的人员来保障学院军训,所以以前每到新生入学的时候,我就为到部队请教官的事头痛。”学院武装部部长、军训旅旅长吴勇说。

    驻军少院校多,教官难请、时间难保证,已经成为当下高校军训面临的普遍矛盾。以宁波大红鹰学院所在的宁波市鄞州区为例,作为高校密集区,每年9月份6所高等院校有两万多名学生同时入学,需要开展军训活动,仅按1∶20或1∶30的比例配备教官,就需要600~800名现役官兵,“供”“需”矛盾日益凸现。

    一方面是邀请现役官兵组织高校军训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是回校复学的退役大学生越来越多,这成为高校军训的现成力量和宝贵资源。

    “把退伍大学生组织起来,承担高校军训任务,留下一支稳定的教导队,不仅可以解决教官短缺矛盾,还可让国防教育常态化!”大红鹰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介绍说,学院党委和鄞州区人武部联合成立大学生军训教导队,较好地解决了当前高校军训教官难协调、教官学生之间缺乏深层互动等诸多难题。

    大红鹰学院大四学生成思羽曾是陆军第1集团军某红军团的一名战士,退伍后返校复学,后来就成为大学生教导队的一名中队长。

    据了解,学院2009年借力鄞州区人武部,以退伍返校大学生为骨干组建军训教官队伍,为弥补退伍复学士兵数量上的不足,他们选拔了一批参加过军训、素质优良的学生干部,组建了大学生军训教导队。这支队伍由学院武装部直接领导,下辖5个中队,共约160人,在学院主要担负着每年新生军训和日常国防教育等一系列职能。

    军训教导队在大红鹰学院众多学生社团组织中,一直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吸引力。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蒋挺说,他高中时就参加过军训,当时教官是部队现役士兵。现在这些学长教官跟部队官兵一样,训练时严格正规。“穿着军装站在队列前面,感觉帅爆了。等军训完了,我一定争取成为一名军训教导队教官。”他说。

    这些学生教官们黝黑的脸庞、挺拔的军姿和浓浓的“兵味”,让人一时很难区分他们与现役士兵之间的不同。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教官陈淑颐自豪地说:“能穿上军训教导队的这身军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原来,教导队教官都要通过个人自荐、班级评议、组织推荐、学院武装部考核等程序,层层选拔而来。

    由于学生的流动性,随着每一届毕业生离校,军训教导队每年都要输入“新鲜血液”,确保这支队伍在完成军训任务上的可持续性。新队员进入军训教导队后,每周一至周五早上各集中训练1小时,每隔一周训练1个周末,暑假期间还要进行强化训练,最终由学院武装部组织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证才能成为一名正式教官。军训班女班长叶艺璇也是一名资深“军迷”,过去留着一头披肩长发,“相比其他社团组织,军训教导队圆了我心中的女兵梦,剪掉长发、人晒黑一点又算得了什么?”

    学生们的感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旅政委林长兴的话中得到了印证,“跟请部队教官的兄弟院校相比,我们这支大学生教导队的军训成效一点也不差!从2009年到2014年,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900多个班级3.8万多人的军训任务,还因为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受邀参加了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作为先进典型被推介展示。”如今,穿着迷彩服的大学生军训教导队,已经成为大红鹰学院享誉全国高校的一张“新名片”。

试错与纠错中,俄军毫不动摇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美军研发反潜无人艇夺控亚太制海权
“攻坚英雄连”里的“攻坚英雄”
在她眼里,“扶不扶”根本不是个问题
“穿着军装站在队列前面,感觉帅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