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金融青联调研团赴河南兰考调研

金融扶贫既要政府引导 也要遵循市场规律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3 版)

    “这个小小的转账电话把金融服务网点延伸到了农民家门口,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银行卡查询、取款、转账、缴费等金融服务,每个月每个网点能有200笔这样的业务。”

    10月13日,在河南省兰考县东坝乡张庄村一家超市里设立的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中国农业银行兰考县支行客户经理孙精雅向全国金融青联主席郭鸿,以及20余位金融青联委员介绍金融扶贫给农村带来的变化。

    前来围观的村民张大姐也忍不住说:“这玩意儿可好嘞,俺们现在取钱都从这里取,家里有点闲钱也存这儿,就是家门口的小银行。”服务点不仅方便了村民,超市的负责人王圆圆因为提供了金融的中介服务,平均每月能增加600元的收入。

    如今,金融正在兰考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0月13日~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四个切实”的指示精神,结合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总体要求,中央金融团工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郭鸿率领全国金融青联调研团一行20人赴兰考县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在两天密集的行程安排中,金融青联下基层、走一线,调研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实地了解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考察兰考县产业集聚区,走访兰考县骨干企业、村办企业,对兰考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在调研座谈会上,证监会选派的青年挂职干部、兰考县副县长杨志海介绍,兰考县探索了“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在政府层面,县扶贫办用扶贫资金向银行注入风险补偿基金,并对发展潜力大、诚实守信用、主动参与扶贫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在金融机构层面,银行按风险补偿金的10倍授予贷款规模,按基准利率贷款支持扶贫企业;在企业层面,企业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或捐赠扶贫基金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这种精准式、造血式的扶贫方式让兰考县群众受益匪浅。

    座谈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兰考农商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等金融单位介绍了针对兰考的精准扶贫手段,创新适合兰考人民的金融产品。直接受益的兰考县天裕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兰考县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用自己的创业故事生动诠释了好政策带来的改变。

    郭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扶贫座谈会提出,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兰考县以政府扶贫资金为先导、带动金融行业的资金、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调动了银行和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这是落实习总书记要求的有益探索。兰考县金融扶贫模式带来的启示是,金融扶贫既需要政府引导,也要按照市场规律做事,在机制设计上既要考虑经济因素,也要考虑社会因素,这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通力合作。

    他表示,金融系统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兰考县的发展,一行三会,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都曾专门来到兰考县调研,今年6月,银监会尚福林主席专程赴兰考县调研并指导金融扶贫和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全国金融青联此次调研就是要按照党委的要求,充分发挥青联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对口帮扶兰考县金融发展和扶贫开发为切入点,探索金融青联助力贫困地区开展金融扶贫开发的工作机制,在服务党的扶贫工作大局中发挥青联的应有作用。

    来自监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个金融细分领域的金融青联委员们也积极利用与开封市、兰考县两级政府对话座谈的机会,纷纷为兰考县的发展出谋划策。全国金融青联常委、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凡称,河南有众多文化古迹,文化强市也是开封的发展战略,首旅品牌资源丰富、产品链条完备、产业集群发达,在景区开发运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他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与开封市分享甚至达成合作,通过建立旅游发展基金、文化产业基金等,为开发和保护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共同努力。全国金融青联常委、银河证券副总裁尹岩武称,作为行业内领先的综合性投行、券商,银河证券可在投资和融资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包括为当地企业的新三板上市、债券发行、基础设施的资产证券化、成立产业基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提供全面综合专业的服务。全国金融青联常委、中华财险合规负责人聂尚君表示,中华财险将在兰考县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协同作用,开展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为解决小微企业和农民融资难等问题提供助力。

    调研结束后,全国金融青联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兰考县金融扶贫开发提供长期助力。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将兰考县作为金融青联扶贫联系点;定期选派金融专家加强业务培训,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强金融资源协调力度;积极帮助兰考县增加基层金融服务力量,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兰考县基层团委挂职;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并优化在兰考县的网点设置,指导创建“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增强农户金融意识,优化农村金融环境等等。此次调研中,金融青联还为兰考县张庄村小学捐赠一间快乐音乐教室。

金融扶贫既要政府引导 也要遵循市场规律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青年扶贫论坛举行
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案已由公安部直接办理
徐霞客山地马拉松越野挑战赛举行
我们为什么要信仰共产主义
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