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媒招新放大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12 版)

    湖大青年传媒纳新现场。湖南大学 李炜乾/摄

    青年人大招新发布会现场。青年人大报社供图

    新乡医学院广播台全体台员大会的合影。新乡医学院广播台供图

    红色战线招新现场。河北大学 赵壮壮/摄

    每年初秋,大学校园里都充斥着春天般生机勃勃的景象。大一新生给校园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在学长学姐的引导下融入校园。在这繁忙热闹的迎新剧目中,社团纳新是重要的环节。校园媒体作为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们的招新或规模庞大、或独出心裁,是校园纳新大军中独特的一类。

    798名新生为湖青“亮灯”

    9月21日~23日,湖南大学青年传媒(以下简称“湖青”)招新正式启动。湖青的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新生的关注,特别嘉宾“小黄人”更是空降助阵,吸引了无数拥趸,堪称湖青史上“最萌招新”。

    面对每一位咨询的新生,工作人员都显示出极大的耐心。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百团大战中一位新生直奔纳新展台而来,他说,在开学报到的时候,下火车之后见到的第一位同学就是湖大青年的志愿者,当时湖青的同学给予了他很多帮助,这让他觉得穿着湖大青年的文化衫是一件特别温馨且骄傲的事情,所以看到湖青招新宣传之后,第一时间前来报名。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798名新生为湖青“亮灯”,多轮考核后与 443名同学“成功牵手”。 (湖南大学 段芳淇)

    与19个部门“青新相遇”

    《青年人大》是中国人民大学团委机关报,下设19个业务部门。成员有300余人,每年招募实习记者及干事四五百人。

    开学前两周,青年人大报社召开招新发布会。通过视频、微电影、情景剧等形式,向新生展示报社各部门的特色及日常业务,帮助新生作出部门选择。今年迎新主题为“青新相遇”。配合主题,青年人大报社进行了迎新特刊封面、涂鸦墙、文化衫、海报、招新手册等一系列设计。

    每年,青年人大都能招募到几百名实习记者和干事,几乎覆盖了人大的所有学院,港澳台学生及部分研究生也会报名加入。 (中国人民大学 王晓君)

    10位媒体大咖寄语迎新专刊

    拿着这本汇集10位国内媒体大咖寄语的《声音》杂志,新乡医学院2015级学生张柏文瞬间抖擞精神,“真的被震撼到了!竟然还有我偶像杨毅老师的题词!”新生入学第一天,新医广播台便将自筹经费的迎新专刊发到了全体新生手中。这本杂志,集结了供职于中国青年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知名媒体人的寄语,内容涵盖学校特色介绍、广播台特色活动、生活成长指引等内容。

    纳新期间,广播台还举办了为期8天的“金牌广播2015训练营”这也是他们借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校媒精英汇——未来新闻人培养计划”活动,开展的首期训练营活动。(新乡医学院 南晶敏捷)

    红色战线的“暖甜”系路线

    在9月份的社团纳新大战中,河北大学红色战线(以下简称“红战”)走出了一条“暖甜”系路线。暑假中通过贴吧、新生群等平台主动找到新生,一对一聊天引导他们对“红战”产生兴趣。新生报到第一天,红战人员早早在学校大门旁搭起了帐篷,提供新生咨询、引导、提行李等服务。军训期间,推出电子军训简报,新生可以通过扫悬挂在场地旁的二维码浏览。

    同时,借着承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办的“2015康宝莱·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空前成功的东风,他们还吸引到大批公益迷、户外迷加入。(河北大学 何杨)

大四学生不能自主选择毕业实习之困
校媒招新放大招
一支校园帆船队的海洋情缘
50名校媒记者赴深圳感受梦想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