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精准扶贫打开致富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5 版)

    “要帮扶的那所学校,宿舍里的床很破旧,食堂卫生条件也较差。如果把这些改善,受益面会更大,也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关爱。”中国石油河南销售扶贫工作负责人介绍说。

    2010年以来,中国石油在河南共投入扶贫资金4800多万元,用于教育、饮水、道路等民生工程建设。为使集团公司每一笔扶贫资金都发挥最大作用,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在选择帮扶项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由于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各不相同,要“因困施救”“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靶向”精准,才能为民打开致富门。教育项目是河南销售历年扶贫的重点。2013年,中国石油在河南台前县投入300万元,对12所农村中学食堂进行改造,安全和卫生状况得到彻底改善,直接受益学生达8600余人。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集团总部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累计投入资金约3.303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1项(次)。在中石油的扶贫字典中,“民生”两字千钧之重。修路、架桥、种树、建校、医疗,企业的扶贫工作始终以民生为先,向最贫困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发力,把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

    在江西横峰,企业对5536亩灌区进行改造,灌溉率达到95%以上,每年增产粮食2000吨、人均增收1500元。在这里和河南范县、台前县铺设的水渠长达118公里,直接解决了4万当地群众迫切的饮水问题。

    在福建长汀,长汀万亩水保生态示范林项目不仅改善了革命老区的周边环境,同时在项目实施内的造林绿化、抚育、封山、管护等投入还直接增加了农村的就业人数,生态林的项目建设还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带动了旅游业发展,间接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

    在新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蓝金工程”让南疆5个地州42个县市400多万百姓乐享“福气”。“过去洗个澡都嫌烧水麻烦,一周才洗一次。有了天然气,开关一拧,天天都能洗热水澡。”乌恰县康西湾新村村民玛塔依·哈德尔说。截至2014年年底,塔里木油田累计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183亿立方米。不仅在南疆,天山北坡经济带同样贯穿着气化工程,乌鲁木齐、昌吉、五家渠、石河子和奎屯等北疆主要城市,均先于克拉玛依用上新疆油田供应的天然气。

    扶贫耕耘,让受援地的居民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在贵州革命老区习水县、江西革命老区横峰县,一条条平整、顺畅的道路,让天堑变通途;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西藏双湖特别区,学校、医院、电站、敬老院一应俱全,牧民不再为用电、就医和上学难愁眉不展;在重庆开县,天然气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

    在塔里木沙漠中,一条公路纵贯南疆。这条攻克流动沙漠筑路方面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全长522公里的公路,将和田到乌鲁木齐的路程缩短了500公里。路,缩短的是距离,带动的是经济。作为中国石油扶贫工作的一个代表,塔里木沙漠公路被百姓们誉为“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漫漫扶贫征程中,中国石油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走出一条切实帮群众摆脱生存困境的“幸福路”。

中国石油构建精准扶贫新模式
开启智力扶贫新思维
精准扶贫打开致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