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启智力扶贫新思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5 版)

    电子商务扶贫培训班现场

    2015年,是中国石油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第21个年头。多年来,中国石油将“智力扶贫”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从帮扶地区实际需要出发,发挥企业与受援地各方优势,助力地区经济提升自身造血功能,致力于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2015年7月16日至21日,中国石油“电子商务扶贫培训班”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石油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河南范县和台前县、贵州习水县、江西横峰县、重庆开县的有关人员,就互联网时代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

    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聆听了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阿里巴巴讲师的授课,分享了通榆县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了解了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开展的相关业务。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作为特邀专家向学员们介绍了电商趋势与电商扶贫的有关情况。他表示:“电商扶贫可以突破贫困地区本地市场的局限,直接对接远端市场需求,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脱贫提供强大的市场动力。”

    河南范县商务局局长叶辉说:“参加电商扶贫培训班使我感到震撼。真切感受到‘互联网+’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深入到了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果没有此行,无论如何我都不会相信,在遂昌连普通老大娘都能如数家珍聊起电子商务。我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县电子商务发展还需快马加鞭。这次学习交流机会实在难得!” 

    中国石油将针对贫困县特点,帮助地区对接电商平台,孵化其自有品牌,从而更有效地提高贫困地区帮扶群众收入。

    2015年8月18日,继电子商务扶贫培训之后,智力帮扶的又一创新项目“旅游产业帮扶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来自中国石油对口支援的新疆塔城、巴州、吐鲁番及农二师的旅游产业相关负责人共聚蓉城,学习乡村旅游开发的前沿理论与先进经验。

    新时期,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精准扶贫、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的三圣乡,一名学员考察后表示:“我们要把三圣乡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带回去,盘活当地旅游资源,在新疆打造更多的美丽乡村。”

    中国石油扶贫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油对口帮扶工作正在向精准化的方向努力。这次希望通过搭建更具针对性的培训平台,授人以渔,提高‘造血能力’,真正把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好。”

    扶贫必扶智。10月15日,中国石油定点扶贫县教师培训在北京171中学启动。来自河南省范县和台前县、江西省横峰县、贵州省习水县的12位教师与171中学的教师结为师徒,将共同度过一个学期的伴随式教学生活。

    这是中国石油首次同北京171教育集团合作开展的培训,改变了以往短期办班为主的教师培训方式,创新采用了长期跟组学习的模式。这是企业精准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在教育扶贫领域的一次积极探索。

    来京接受培训的贫困县教师表示,要充分利用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把先进教学方法带回学校、带回家乡,让更多的贫困学子从中受益,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中国石油构建精准扶贫新模式
开启智力扶贫新思维
精准扶贫打开致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