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1 版)

    10月18日,沙滩排球运动员薛晨点燃火炬。当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本报福州10月18日电(记者陈强 梁璇)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今天在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为了更好地与国际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接轨,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于2013年11月确定将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使之成为一场面向青年的体育盛会、文化盛宴、青春盛事。

    16时30分,青运会开幕式开始。在国旗、会旗引导下,以福州市树“榕树”为设计主体的青运会吉祥物“榕榕”憨态可掬地步入体育场。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55个城市代表团的运动员也先后入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幕!”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致欢迎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组委会主任刘鹏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杨岳主持。

    开幕式后,大中小学生参与、由序章《福运神州》和《丝路追梦》、《海峡情缘》、《青春中国》3个篇章组成的文体展示,突出体现了青年元素、海峡特色和全民健身。

    18时15分许,在全场6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青运会圣火在陈忠和、侯玉珠、吉新鹏、石智勇、张湘祥、林清峰6名闽籍奥运冠军、教练的手中传递,最后传到了福州籍女子沙滩排球世界冠军薛晨的手中。当主火炬手薛晨登台点燃茉莉花造型的主火炬塔时,掌声响彻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本届青运会共设26个大项305个小项,共有全国55个代表团的7959名运动员参赛,将于10月27日闭幕。据介绍,本着“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理念,青运会坚持文体融合,突出青年元素,力争成为展示青少年精神面貌的盛会。同时,为解决“金牌至上”引发的种种问题,青运会不设奖牌榜和总分排名。其间还将举行多场文化教育活动,凸显青运会的文化教育功能。

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有歌剧的城市”是这样炼成的
面对安全挑战,需要怎样的国际合作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开幕
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
我们为什么要信仰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信仰来源于对人性的信心
百万稿酬寻找最具人气大学生漫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