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五天四夜的行程中探访名企,体验创新——

50名校媒记者赴深圳感受梦想之都

清华大学 曾繁尘 甲斐玲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12 版)

    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的杨子恒用三个词描述了对深圳的印象,“梦想、期待、震撼”。

    “深圳作为梦想之都,在今天的行程中被无数次提到,确实让我们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无论是城市的绿化程度、现代化的城市规划还是来往路人的精神面貌,都给我一种震撼。”杨子恒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着自己初到深圳的见闻。

    2015年10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校园媒体选拔50名大学生记者,并于10月14日至18日走进腾讯、中国平安、华大基因、创维集团等知名企业,深入深圳市图书馆、音乐厅、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进行采访和体验。

    在中国平安,来自大同大学的范鹏举从细节中感受到了“专业和真诚”。“首先就是精确的时间安排表,每个环节都准时精确。然后从集团历史,讲到平安的文化理念、人才培养方式,并且详细介绍了集团各方面任务和战略方向。”范鹏举说,“我以前只知道平安是一家保险公司,这次收获很大。”

    “原来基因跟医疗有这么密切的关系!”走出深圳华大基因总部,来自武汉大学的孙雨薇感慨道,“之前只是听说过,今天才知道他们为社会医疗作出了许多贡献。比如亚洲的基因测序,比如2008年‘SARS’时发布的30万支试剂。”展览墙上的六七十项专利、若干篇发表在《自然》和《科学》等国际一流杂志上的文章让她不禁发出惊叹。

    “成大事者,都必须脚踏实地地从小事做起。”这是这家科技前沿机构给黄雨馨上的一课。

    在光启集团,厦门理工学院的陈木清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手高高地举着手机,把电子屏幕演示的视频与产品简介全部录了下来。这个从小便对科技充满着兴趣的校媒记者对“光启科学”的演示看得格外认真。航空飞行器、个人飞行器、光电子支付、“隐身”技术……一系列成果让在场的校媒记者听得入迷。

    “中国的现代科技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些距离,但只要我们敢努力,肯努力,这个距离是可以缩小甚至超越的。”陈木清说。

    而令西安交通大学的范宇清印象深刻的是自由参观图书馆的行程,他觉得除了“经济特区”,深圳还有另一张名片——“爱读书的城市”。

    “开营仪式是在深圳图书馆举行的,我们早晨到的时候图书馆阅览室门口已经秩序井然地排起了队。”范宇清还观察到,有的市民甚至自带板凳坐在图书馆里阅读。而在深圳市中心图书城,随处可以见到席地而坐的人群,24小时灯火通明。

    在华东交通大学邱丹看来,“无论是腾讯还是中国平安,五天四夜的探访看到的可能只是高速发展下的成果,还来不及好好去感受和发现这座承载着很多人期待与梦想的创业之城背后的故事。”但依然“很开心能在这个不一样的地方遇见不一样的感动”。

大四学生不能自主选择毕业实习之困
校媒招新放大招
一支校园帆船队的海洋情缘
50名校媒记者赴深圳感受梦想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