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石家庄团组织聚力打造青年“众创空间”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胡骁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4日   01 版)

    入驻石家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仅半年,石家庄创业青年姜颖超不仅完成了公司注册登记,更成功将业务拓展至包括中国银联、民生银行在内的50多家大公司。

    这位2014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创业青年,今年4月经过团石家庄市委推荐和专家评审后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迎来创业提速的“拐点”。此前,团队四处借地办公,像打游击一样,还曾经常聚在快餐店里谈工作,而到这里以后,不但不用交房租,还可享受一对一导师辅导、申请贴息小额贷款等服务。

    “大力建设‘众创空间’是石家庄团组织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和落实我市‘创新驱动’战略部署,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团石家庄市委书记尚秀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团石家庄市委已联合相关部门认定市级“众创空间”25个,依托省、市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团市委共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268家,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项目300多个,开展青年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50多期,50多个项目达成股权投资协议1.2亿元。

    让创业青年和政策资金“无缝对接”

    如何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人才优势,将政府最新政策、措施惠及更多创业青年,培育更多好的创业项目?

    团石家庄市委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市40多个创业组织和众创空间进行了走访调研。围绕石家庄市打造草根老板创业品牌,团石家庄市委努力将共青团组织和协调优势与政府部门的政策优势、社会力量的资本优势有机融合,切实为对创业有迫切需求的青年提供最大帮助。

    团石家庄市委了解到,高校打造的“众创空间”具有青年学生聚集、创业项目丰富的特点,但急需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先后为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等“众创空间”累计争取资金100余万元。

    与高校的“众创空间”不同,依托社会力量建设的“众创空间”社会资本雄厚、场地充足,但缺乏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为此,石家庄团组织与其合作共建,通过举行青年创业大赛、青年创业训练营,发掘和培育更多创业项目到这类“众创空间”孵化。

    今年5月成立的石家庄慧创空间在成立之初,入驻企业只有五六家,通过和石家庄团组织联合开展走进高校、青年创业项目征集等活动,短短3个月时间,就有“伐木累”“互联网+装修”、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定制等20多个项目入驻该“众创空间”。而“慧创”目前也计划设立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用于投融资优秀的创业项目。

    “在政府部门、创业青年、社会资本之间,团组织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再加上我们擅长组织活动、协调整合等,我们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成为无可替代的力量。”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袁照华表示。 

    打造贴心“软件” 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团石家庄市委广泛整合“5A创业俱乐部”“V8创业联盟”“慧创空间”等青年创业组织,组建了以“分享、互助、务实、发展”为理念的“青春创业联盟”。

    近日,记者在“5A创业俱乐部”实地观看了一次石家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扩散社交App等5个创业项目进行了项目展示,5名企业家、投资人担任项目评审,70余名创业青年和投资人士参加路演活动。

    “我们需要一个能够与投资人以及媒体交流的平台。”石家庄创业青年乔志忠表示。而曾参加路演的“洗衣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路演,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洗衣客’,也为‘洗衣客’对接了一些资源。” 

    依托“众创空间”,团石家庄市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为青年创业解决场地、资金等“硬件”设施的同时,更提供组织路演展示、导师指导等贴心的创业“软件”服务。

    今年以来,团石家庄市委还积极整合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的力量,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目前已有导师150人,“项目+导师”的模式,为创业青年产业、产品、市场、信息、技术、经验等对接提供指导。

    河北东方凯誉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书豪曾是河北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同时也是石家庄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今年他的名片上又多了“石家庄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的身份。这位昔日全国“挑战杯”大赛的获奖者、今天互联网创业的佼佼者,每次在“众创空间”为创业青年讲起创业经历和感悟,总能让大家受益良多。

    建立考核机制 重建设也重管理

    3月9日,石家庄“众创空间”团工委在省会创业孵化基地举行青年创业沙龙活动中,10名青年创业导师和10名创业青年结成“1+1”对子,长期有针对性地给予政策、信息、资金等帮扶;7月16日,“众创空间”团工委在方大科技“众创空间”开展省会大学生与创业青年面对面活动,50名大学生到访孵化园,为孵化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灵均软件、福辰酷美等招募优秀青年到公司开展就业见习提供了契机……

    为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众创空间”中的作用,团石家庄市委专门建立了全市“众创空间”团工委,统筹25个市级“众创空间”团的工作,同时在每个“众创空间”建立了团支部,明确工作职责,激发“众创空间”活力。

    为发挥好政府部门、创业青年、社会资本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年底团石家庄市委还与市人社局、财政局、工经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青年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意见》。

    “这是团市委第一次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就青年创新创业下发专门文件。”团石家庄市委书记尚秀伟对记者强调。在团石家庄市委看来,联合下发文件,改变了过去各部门开展工作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形不成辐射聚集效应的局面,将青年创新创业特别是“众创空间”建设放在全局谋划推动,立体化、集团化作战。

    为了防止“众创空间”出现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团石家庄市委联合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强了对“众创空间”考核机制建设,对管理松散、服务弱化的“众创空间”及时摘牌,对运转效果好的“众创空间”争取各级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

    团石家庄市委还制定了领导分片指导、项目责任分包、联络员及周报月报、“五个一线”工作机制、微信交流、督导考核等六项制度。对每个“众创空间”的创业项目、创业青年动态跟踪,对创业中的问题及时帮扶。

习近平出席曼彻斯特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
对中英关系开创“黄金时代”充满信心
中方高度重视同蒙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下基层抓落实见行动
本报与江门共建“青创汇”小微企业双创服务平台
石家庄团组织聚力打造青年“众创空间”
图片新闻
年轻人对老人“精神赡养”问题突出